今天是
聚焦小人物、大时代,用接地气有露水的中国故事吸引观众 万事俱备 一个高质量的电影春节档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2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本周日,期待已久的春节档即将拉开帷幕。

七天长假,七部新片轮番上场。影片涵盖科幻、悬疑、谍战、历史、喜剧、动画、运动等类型,主创人员囊括了国内重量级导演、“百亿票房”明星、实力派演员以及当下最被看好的年轻演员。与此同时,影院取消了上座限制。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春节档汹涌而来。

预售票房破3亿 平均票价七年来首降

2023年春节档电影开启预售五天,截至1月19日上午11时,预售总票房突破3亿元,达到3.24亿。《满江红》以预售8602万登上新片预售榜第一,《无名》以预售8316万位列第二,《流浪地球2》以预售7817万位列第三。

从大年初一的排片来看,《流浪地球2》首日排片场次10.6万,占比27%;《满江红》首日排片场次10.1万,占比25.7%;《交换人生》和《无名》的首日排片场次占比分别为17.4%和13.1%。

今年各家影视公司都在预售上下足了功夫,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春节档的影片都挺长,电影平均时长达到130分钟,打破春节档历史记录,很多影院经理在前几天都会根据预售情况来安排场次。

记者在票务平台上发现,除了大年初一外,很多影院的排片表都在陆续更新,杭州一位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片长决定了每个厅每天的放映场次要比以往少,所以还要观望一下整体情况再作调整。”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的票价也有所降低。相比2022年“最贵春节档”的平均票价56.2元,2023年的预售平均票价为53.7元,下调了2.5元,这也是自2016以来近7年的首次下降(2020年除外)。

首映口碑出炉 质量很高 话题度满满

随着上映日期的临近,不少影片举行了首映,由于年前时间有限,大范围路演一般会在年后举行,但从首映的口碑来看,今年的春节档质量都很高,片方信心满满。

1月17日,由程耳任编剧及导演,梁朝伟、王一博主演的谍战电影《无名》在北京举办了首映式。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给予了高度评价:“影片在类型上、美学上都突破以往的谍战片,危机感和悬念感也超越了导演的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有着更宏大的叙事主题。构思缜密,看三遍以上也还能看出新的发现。”

同时,张艺谋导演再次挺进春节档的作品《满江红》也举行了首映,该作品与他之前两部作品《一秒钟》《狙击手》一样,呈现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与悲欢。

《流浪地球2》的首映比较低调,和上部一样,在北京航空城进行。主演吴京有感而发:“一代代航天人的努力,让人看到中国人也能登上太空,正是中国航天的存在,让科幻电影更加落地。”

文化微观

再度起飞

张磊

今年的春节档,无论是影片的质量、数量,还是数字喜人的预售,都让人们看到了电影市场,实实在在的复苏。

过去的两年,很多影院关门,不少影视公司歇业,很多被寄予厚望的相关项目一再推迟……好在,这一切,正在过去。坚韧的中国电影人,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

同时,经历了一番行业洗牌,中国电影市场也变得更为理性、成熟。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电影行业从上游的制作到下游的放映都依赖于观众,他们的口碑决定着行业的兴衰。聚焦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用接地气有露水的故事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让悲观者从他人身上得到积极乐观的能量,让疲倦者在这两小时里歇一歇,得到继续前行的力量。这些,已成为行业共识。

另一个好消息是,紧接春节假期,两部漫威的新片《黑豹2》与《蚁人3》也宣布定档二月。久违的好莱坞大片终于回来了。

有理由相信,202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将再度起飞,以优秀的影片供给与多元的文化交流把过去两年丢掉的票房和市场,赢回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磊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