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滨江)分局:践行节约集约 高质量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
发布时间:2023-01-2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以不到浙江省1‰的土地面积,杭州高新区(滨江)创造出了占浙江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近日,自然资源部公示了首批认定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高新区(滨江)成功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滨江)分局进一步做好土地节约集约文章,高质量助力“两个天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话“书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滨江)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宓伟庆

杭州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您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是什么?

宓伟庆:我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有两个。一是“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有关指示精神,高新区(滨江)提出“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战略定位。其中,建设“天堂硅谷”,就是要在坚持创新驱动核心引擎的前提下,巩固和提升发展质效,树牢“高质量发展”这“一面旗帜”;打造“硅谷天堂”,就是要深化拓展创新创业生态,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引领辐射带动跨区域产业共富,成为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一个引擎”。二是“节约集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高新区(滨江)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建设科技新城,以持续节约集约高质量发展为冲锋浙江“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杭州日报:围绕这些关键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滨江)分局接下来将在哪方面重点发力?

宓伟庆: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统筹推进科学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持续打造“智慧滨江城市有机生命体”,着力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重点围绕核心工作,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与发改、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做好零磁科学谷、滨萧联系通道等重点项目谋划及污水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重要设施选址工作。同步开展单元控规修编整合延续、地块选址论证及控规局部调整,保障住宅、商业、产业、教育等项目实施,为项目开发建设提供规划技术支撑,为区内招商引资做好规划指导服务。

二是坚持“理念迭代”创新推进集约利用。作为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区),持续在机制、举措上积极创新。重点围绕存量空间优化布局、地下空间互联互通、短期租赁盘活用地等创新方向,进一步探索实现土地资源的集中利用、复合利用、立体利用,打造具有高新区(滨江)鲜明辨识度的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并力争全国领先示范。

三是坚持“人民中心”强化资源立体管理。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志愿者制度,将湿地保护、教育、旅游、体验等融合发展,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夯实基础。推进林业管理数字化改革,建成冠山消防仓库红外线成像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同步完善专业护林员队伍,实现“人防+技防”林长智治巡林管理机制。精密智控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依托系统平台,及时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研判分析和预警预报,常态化组织街道、社区做好地质灾害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紧盯地灾治理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治理项目景观化。妥善解决确权登记遗留问题,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应补尽补”的原则,以担当作为的姿态推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开通“区属国有房产历史遗留确权问题化解”绿色通道,简化补办手续流程,制定相关确权方案,助力国有资产梳理与盘活,协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祥义 王海龙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