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协商议事解民忧 凝心聚力促发展丨钱塘区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年度工作纪实①
发布时间:2023-01-20   钱塘政协

“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简项目审批流程是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保障。”“做好老旧小区改造,要特别考虑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功能性需求。”

在“打造共富重要单元,焕发老旧小区新活力”协商活动上,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和协商议事红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为街道出谋划策。

2022年以来

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积极探索协商治理“最大公约数”,提升履职实效。去年6月,联合学校、企事业等51家单位,建立下沙街道“聚沙”协商议事红色联盟。据悉,“聚沙”协商议事红色联盟下设四个红盟小组,对口联系辖区内五个社区的“聚沙”协商驿站,全面打通上下、条块、行业之间壁垒,推动红盟单位与社区互联互动、协同发力、共融共生。

以此为依托,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积极探索“一个村社一点位”“一个事项一协商”“一次协商一成果”等工作机制,完善“协商议事——反馈建议——协调村社——督促落实”闭环式协商流程,推动协商重心下移和协商资源下沉,把协商“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2022年,围绕“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时代样板的先行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盘活低效土地、助力共同富裕”“打造共富重要单元,焕发老旧小区新活力”等深入调研,开展协商活动,共计收集意见建议44条,并转化为解决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的切实助力。

坐落在长三角南翼、杭州东部的钱塘区,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田园牧歌”,不变的是政协委员们履职为民的初心。

去年9月,河庄街道正式发布“田城汇”共同富裕农旅线,签约“钱塘小雅”文化旅游项目,勾勒出产乡融合奔共富的美好前景。这一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河庄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努力:在河庄街道“江城汇”协商议事红色联盟的牵头下,政协委员、文农旅企业专家立足辖区资源和区域特色,深入走访,形成系统调研报告。红盟单位成员之一的浙江理工大学还与河庄街道签订“历史与影视研究学院”共建协议,促进“钱塘小雅”文旅项目走深走实。

b11a4e003d2f383c3de45727407f5ac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对河庄街道新围村来说,“同心共富试验田”的丰收无疑是去年年底的一大好消息。这片占地150亩的共富试验田由河庄街道红盟小组联合高校成员、民革钱塘支部等各方力量共同打造,联合开发了“小袋米”“共富稻认养”“智慧助农实时直播”等文创礼品和衍生产品,助力走出一条可持续、群众可感的共富新路子。据悉,共富试验田亩产量约475公斤,仅两个月累计销量便达2000余公斤,实现每亩增收近2000元。

据悉,2022年河庄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累计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3场,参与人数69人,参与红盟单位达8家。“下一步,街道将广泛征集协商议题,不断推动协商议事基层延伸。”河庄街道政协委员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各类履职、学习、服务活动,帮助基层村社、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田奕灵 潘兴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