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看春晚、打年糕、逛市集……在未来乡村感受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3-01-2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锣鼓喧天,金龙飞舞,两条灵活的“长龙”穿梭在美丽茶园里,就好似在云海中畅游一般——一场特殊的村晚就在这浓郁的年味中热热闹闹上演了。

近日,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喜气洋洋,“未来乡村过大年——我们的村晚”春节联欢会正式拉开帷幕,歌曲联唱、诗歌朗诵、上泗竹马舞、越剧演唱等节目在村子各处的田间地头演起来、唱起来。

此次参与演出的不仅有非遗传承项目团队,还有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外国留学生。“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体验过春节,中国的过年氛围和马来西亚不太一样,感觉很有传统特色。”马来西亚华裔陈芊宇和林欣洁用一首《生活总该迎着光亮》唱响了对新年的期盼。

那边演出精彩连连,这边新年市集热热闹闹。酱肉酱鸭晾成一排,零食盲盒等你来抽,竹编发簪和口哨,抽奖体验吹糖人……现场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售卖方式也是创意十足,80多家商户不仅带来了特色传统美食,还有儿童剧本杀等创意满满的新潮摊位。

来到现场的游客和村民,还可以体验亲手打年糕和免费吃年糕。外桐坞村村民仇维胜感叹,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年糕,一边听着戏,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场景历历在目。

“今年以不一样的方式举办春节联欢会,就是想让消散的年味儿在我们外桐坞重新燃起,让大家不仅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还有浓郁的乡村烟火气。”外桐坞村党总支委员李强说。

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转塘街道未来乡村建设的步伐正加速迈进。2022年5月,长埭村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成为全省未来乡村“标杆”;同年12月,桐坞村入选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当前,外桐坞村、何家村、上城埭村等村的未来乡村建设已正式启航,龙坞片区正全域奔向共富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金香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