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海深坑酒店已“陷入深坑”,杭州版“深坑酒店”也要“凉凉”?​地处“金三角”的雷山湖,未来要怎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7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近日,在橙柿互动橙友圈“吐槽求助”论坛上,有橙友“zwxwcc”发帖:“知道上海的‘网红’佘山世茂深坑酒店吗,它被强制执行6250万元,我记得萧山那边当初也规划过一个深坑酒店,这么多年也没个动静,不知道还在不在建?”

橙友说的上海深坑酒店成立于2018年,是世界首个建造在废石坑内的自然生态酒店。酒店海拔负88米,是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当年一度火爆出圈。

图源: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公众号

这几年因为流量吸引力减少、疫情雪上加霜,再没有能力付清建设款而陷入“陷入深坑”,被中建八局起诉,被强制执行。

无独有偶,杭州也规划过一座深坑酒店——2020年,萧山空港新城计划引进深坑酒店项目,世界第二座深坑酒店就选址在萧山国际机场东北角的一个面积16亩的“深湖”。杭州的深坑酒店最新情况如何?

杭州的深坑酒店选址

深湖没有任何施工迹象

像是一处与世无争的桃花源

一大早,我们就从报社(体育场路)出发。这个深湖在地图上没有名字,所以我们定位旁边的“保税大厦”。

沿着艮山西路进入钱塘快速路,出了钱塘过江隧道拐入河庄路,到达河庄路和红十五线交叉口,深湖就在河庄路边。

一路全程“高架+隧道”,畅通无阻,可谓交通便捷。

沿着路边找寻,哪有什么深湖。环顾四周,都是一些物流运输企业,不少大货车正进进出出。因为旁边是萧山国际机场,不时还传来飞机的轰鸣。

再三比对地图上的位置,确认地点没错。我们下车寻找。

红十五线南面有一条小河,从这面看去,感觉有个湖,但过不去。

另三面则被砖墙和围挡围得严严实实——东面是河庄路,路的另一侧是圆通速递;南面中石化加油站、保税大厦,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也在这里;西面是云南四建的宿舍,还有顺丰快递。

在一位环卫工人的指引下,我们在河庄路旁的围墙边找到一个缺口。缺口下面垫着石头,看样子有人通过这里进出。

围墙不高,很容易翻越,不过翻进去后,入眼就是遍地的杂树杂草和一些垃圾,还有一条人为踏出来的小路,一路往里走,要躲避胡乱生长的枝杈、芦苇。

走过这段小路,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湖,颇有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湖水看起来蛮干净,风吹过,不时泛起阵阵涟漪。

四周没有任何施工迹象,而一墙之隔那边是热火朝天的新城,这边倒像一处与世无争的桃花源。

湖边还有一条水泥路,路的尽头被铁门拦死,门上有“水深危险”“禁止垂钓”等警示牌。

湖对岸有人在走动,原来穿过湖西面的云南四建的宿舍,也可以走到湖边。

“深湖”以前是一座山

上世纪60年代挖石造坝

翻出围墙,我们在路边碰到了一个中石化的工作人员,他是本地人。

“我们这一片叫雷山塘地块,就是因为这个湖在百年前还是一座山,就叫雷山。我有印象的时候,这片地块已经停采了,从山采到坑,现在变湖了。”工作人员说。

“之前是说要引进深坑酒店,但一直没有动工,这个湖就是个‘金三角’,是南阳街道和靖江街道交界处,又在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范围内,有很多人想来投资,不过也没有动静。”

百度雷山的资料后,我们发现这个地图上没有名字的“深湖”,其实还很有故事。

在清初时,雷山就已经是钱塘江南岸的一个地标,清代嘉庆年间(1813年)雷山所属的南岸始划归萧山。

开采前的雷山高四、五十米,周长有495米,分前山、后山、小雷山。

上世纪60年代,萧山围垦造坝,需要大量的石材,雷山因石材质地坚硬,被组织化开采。

到1975年前,雷山地面上的山体已经基本采平。地面开采完后,继续向地下开采石头。雷山变成了雷山坑,再一层一层阶梯式向下挖进的,1980年,坑体已有10多米深了。

山的西面部分,约摄于上世纪九十年代

2000年前后,停采的雷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一个被遗弃的深坑。

有一年发大水,水不断流入荒废的坑中,从此差不多40米深的雷山坑成了湖。

后来有雷山村民在湖边建起渔庄,不过2009年建河庄路,这湖又变成路边的野湖。

“深湖”项目正等待新的规划

大家一起说说未来要怎么发展

翻开2020年的《空港新城雷山塘地块选址论证报告(草案)》,当时公示的雷山塘地块,是对“空港阿尔法城”项目中的“深坑酒店”项目完成了规划范围和地块指标论证。

根据规划,空港阿尔法城项目将以毗邻机场跑道的40米深矿坑场地作为出发点,结合物流仓储库房和机场公园空地三大区块进行整体建设和改造;以航空航天为核心,融入杭州及亚洲文化内容,并结合各类主题游乐、艺术文博、商业消费、创新产业等资源,打造中国首个航空航天文化的生活方式目的地、杭州城市形象第一门面以及杭州未来城市样板区。

规划中包含了极限地质乐园、亚洲文化公园、航空航天博物馆和体验中心、航空航天主题酒店、小小阿尔法城儿童乐园、沉浸式情境体验乐园、运动中心、艺术馆、剧场影院、未来城市会客厅、主题美食商业等多项业态内容。

深坑酒店为什么进展缓慢,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电话采访了萧山区南阳街道雷山村,村里工作人员说,雷山塘地块早就已经属于临空经济示范区,之前是要做深坑酒店,但这两年一直没动静,为什么没做,下一步该怎么做,他们也不清楚,具体要问临空经济管委会。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也没说为什么项目没有动静的原因:“这里现在已经不提‘深坑酒店’的概念了,这个区块也正等待新的规划,可能土地的性质也会发生改变。规划正在进行中,其他还不方便透露。之后有最新情况再联系。”

毗邻萧山国际机场,周边簇拥各大物流企业,地处“金三角”的雷山湖,未来要怎么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