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又一全球新物种!在富阳发现!以这里命名!
发布时间:2024-03-28   富阳发布

近日,在区全域生物多样性

调查过程中

又发现一全球新物种

天钟山泡头菌

这是一种外形像酒杯状泡头菌真菌新物种,因其首次在天钟山被发现,因而被命名为天钟山泡头菌,拉丁学名为Physalacria tianzhongshanensis。

天钟山泡头菌

天钟山泡头菌是隶属于蘑菇目泡头菌科泡头菌属的一个新物种,也是蘑菇的一种,但是跟我们平常所说蘑菇差异比较大。它的形体娇小,杯状或盘状,没有菌柄,其直径最大达1cm左右,是一种软革质大型真菌,新鲜时呈白色至奶油色,主要生长在阔叶树枯枝上。

这是富阳区发现的第二个真菌新物种,初始仅仅在天钟山发现,随着调查研究深入,在永昌镇马弓山也有发现。2024年3月21日,关于天钟山泡头菌新种的相关论文正式发表于真菌学国际权威期刊《Mycology》(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21501203.2024.2316066)。

在富阳发现新种2个

2022年11月—2023年12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单位开展杭州市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和研究。

本次为期一年的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调查组共调查并记录到大型真菌物种161个,隶属于2门6纲14目51科105属。

发现新种2个,分别是半圆形胶孔菌Favolaschia semicircularis(此前已报道过,点击链接查看往期报道)和天钟山泡头菌Physalacria tianzhongshanensis);中国新记录种3个,分别是柯克氏黄囊菇Deconica cokeriana、拟乌黑粉褶菌Entoloma pseudosubcorvinum和白蜡小毛盖伞菌Lachnella alboviolascens;中国特有种12个,杭州本地新记录种66个。

目前富阳区全域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从调查结果看,富阳区总体生态系统良好,生物资源丰富,从侧面反映了富阳区污染防治攻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日益显现。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将对本次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进行解读发布。


来源:富阳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