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首笔“专精特新贷”落地 8家企业获融资担保6555万元
发布时间:2024-03-28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首笔“专精特新政担银专属产品”(简称“专精特新贷”)落地,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浙江联池水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池水务”)获1000万担保贷款。包括联池水务在内,首批共有8家杭州专精特新企业获贷,资金规模共计6555万元。

此次落地的“专精特新贷”,是由经办银行与杭州市经信局(市数字经济局)、市融资担保集团共同合作,面向在杭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信贷产品,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贷款利率为LPR-5BP,担保费率不高于0.5%,同时市经信局(市数字经济局)对符合要求的“专精特新贷”给予不高于1%的贷款贴息。

“专精特新贷”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解除企业用款之急。联池水务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提供水处理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参与过国家南水北调、上海迪士尼、杭州G20供水等多个重点项目。“如果单纯跟银行一方签信用贷,贷款利率在3.4%到3.6%左右,而‘专精特新贷’在三方协作下,针对我们企业,贷款1000万元的综合利率差不多在2.6%。”联池水务运营中心总监方卫玲表示,企业提供服务涉及的资金,往往需要先行垫付,有了这笔担保贷,就可以用在原材料采购、研发投入等日常经营方面,保障了企业的现金流。

杭州市经信局(市数字经济局)中小企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财政支持、银行让利、担保降费等方式,“专精特新贷”实现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促进了杭州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目前,申请专精特新贷的中小微企业有一定门槛,需为经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将通过政灵通平台定点推送相关政策,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知晓‘专精特新贷’。”

市融资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专精特新贷”为经营性贷款(含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资金用途仅限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使用期限为一年。首批8家“专精特新贷”合作银行也已出炉,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合作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企业只需到合作银行就近网点一次申报,即可一站式完成担保、贷款、贴息全流程,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