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举办高端装备产业链对接大会
发布时间:2024-03-28   每日商报

80余家企业现场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需求

每日商报讯 昨日,杭州市“百场千企”系列对接活动之高端装备产业链对接大会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举行,来自高端装备产业链领域的汽车零部件、增材制造、数控机床、关键基础件等80余家企业及服务商参与活动,开展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

据了解,截至2023年,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达2016家,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已成为杭州优势产业。在高端装备产业建圈强链的过程中,杭州也明确了5条细分产业链,分别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物流装备、数控机床、增材制造。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对接,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提升细分产业链赛道的发展能级。大会现场,万向钱潮、先临三维、大天数控、杭州中车车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企业代表上台分享成果与经验。此外,活动还搭建了交流平台,开展企业之间、服务商之间的自由对接。

杭州市经信局(市数字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构建具有城市辨识度的产业政策体系,通过精准招引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推进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装备产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目前,杭州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7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单项冠军企业22家。其中,在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两条重点产业链上,杭州拥有87家专精特新企业。

据悉,为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杭州正在谋划智能机器人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强化企业培育、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场景应用等方式,不断完善智能机器人产业链,推进杭州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集群和示范应用区。同时,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细分赛道上,杭州将以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试点为抓手,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产业,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实现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的“弯道超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通讯员 朱安生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