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毛竹之乡”杭州余杭百丈镇要打造“乡村博物馆第一村”
发布时间:2024-04-17   都市快报

4月15日,余杭区百丈镇举行了2024“百丈看杜鹃”艺美乡村主题媒体采风活动。

百丈镇溪口村,聚集着如农历博物馆、传梭博物馆、玩竹工社等7家乡村博物馆(文化馆)。采风活动的第一站,便是国内第一个以农历为主题的乡村博物馆——农历博物馆。

农历博物馆以当代视角呈现农历的历法经纬、节气物候、吉祥节庆、美学通感、文创体验等多元主题,为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时令规律打造了可观可感的传统文化展示空间,曾获评“2023年度浙江省四星级乡村博物馆”。

“农历博物馆兼顾科普教育职能和文化美学趣味,常年向社会推出题材多样的展览和游艺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能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中熟知中国传统历法经纬、节气物候等。”农历博物馆馆长张放说。

今年,百丈镇联合漫画家蔡志忠打造的“蔡志忠文化馆”开馆。

“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家蔡志忠先生授权的博物馆,开创了寓教于乐的实体国学馆先河。”蔡志忠文化馆主理人宋继中说,“在近期的文创产品直播中,博物馆日销售额最高达20万元,实现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目标。未来,我们计划在全国开设数十家分馆。”

前不久,百丈镇发出了全球招募令,征集乡村博物馆合伙人,要把溪口村培育为“乡村博物馆第一村”。

“溪口村的乡村博物馆扎根于乡土,是百丈当地独特的乡村文旅金名片。”百丈镇溪口村党委副书记朱国栋说,“此次面向全球招募乡村博物馆合伙人,是为了和热爱乡村、愿意扎根乡村的人一起共建乡村博物馆,探索艺术与乡村的共生,赋能乡村产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李佳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