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汛期来了,杭州德寿宫地下遗址如何保护?
发布时间:2024-04-17   潮新闻

4月15日,浙江正式进入汛期。

根据气象预报,预计今年汛期浙江省将旱涝并发、涝重于旱,水文气象年景总体偏差。

这两天,在潮新闻“记者帮”平台上,也有网友发来咨询,汛期的降水量大,对于杭州一些博物馆来说,里面的很多展陈都异常珍贵,这样的天气里,该如何保证它们不发霉不受损?

“特别是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很多都是地下的真实遗址,汛期到来时,都如何防潮,保证真实遗址不受破坏呢?”

潮新闻记者独家对话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负责文保工作的现场负责人,了解他们都如何守护这些珍贵的遗址。

进一步加强遗址地下水位监测

确保雨水不渗入遗址

的确,和杭州很多现有的博物馆相比,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太特殊了,在博物馆内,最经典的参观部分,就是这些藏在地下的真实遗址。

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内,遗址主要集中在馆内的两处区域。

一处是重华宫正殿遗址本体及德寿宫遗址考古成果展区,也就是“中区遗址”。主要内容为中区大殿遗址本体的展示、重要遗址点的解读、德寿宫四次考古发掘过程及考古成果。另一处面积更大一些,是慈福宫及相关苑囿遗址区本体展示区,简称为“西区遗址”,主要内容为西区遗址17个遗址点及相关出土文物展示及解读。

目前,这两处遗址的保护工作都是由白云文保负责的。

每天,现场负责人叶伟明都要在这两处遗址进行巡查,日常情况下,上下午分别都要巡查两次,看看这些遗址有没有出现渗水的情况,遗址本身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但凡出现一丝问题,都要如实进行记录,并且第一时间上报。

而进入汛期以后,这样的巡查频率自然也会加大。

“汛期来临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遗址地下水位的监测和监控,定期现场巡查和线上监测集水井水泵是否在正常工作,同时,还会特别注意西区西北角外侧下沉广场抽水设施检查,到了下雨天时,现场检查也要格外留心,确保雨水不会渗入遗址内。”叶伟明说。

为什么西区西北角外侧下沉广场需要重点关注?

叶伟明说,因为这里之前就发生过一些渗水的情况,类似这些出现过问题的点位,在汛期的巡查中,就必须要格外“照顾”,确保万无一失。

“还有像遗址靠墙的部位,可能也会有渗水,平常降水量不大,可能就没那么明显,而一旦进入汛期,随着降水量增大,如果雨水长期堆积,就有可能导致室外的雨水渗入,所以也必须要格外留意。”

温度、湿度、光照等监测设备一应俱全

有异常及时人工干预

当然,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内的遗址展示区域面积还是挺大的,光靠人工一点点巡查,自然有些顾不过来。这时,就需要靠安装在博物馆内的一系列“监控装置”来进行全程监测,一旦数值出现异常,后台就会及时发现。

比如,在集水井处,就设有水位监测设备,一旦水位超过预警,就需要人工及时干预。

在博物馆内,温度、湿度、光照等监测设备,也都一应俱全。

“遗址展览区的温度设置都是有规定的,比如,夏季不高于26℃,冬季不低于10℃。相对湿度设置不大于70%,并控制昼夜间的相对湿度差不大于5%等,一旦数据超标,我们就会通过人工干预来调控室内的温湿度。”叶伟明说。

此外,还会加强对遗址周边的日常巡查,如果有漏水渗水等问题,也要及时上报,包括及时处理遗址出现霉菌藻类等微生物的情况。

叶伟明告诉潮新闻记者,总体来看,目前对于遗址的保护情况还是挺好的,文物和遗址的状态都比较稳定,有问题也都可以及时得到处理。

另外,上周,为了优化博物馆的日常接待和管理工作,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进行了为期5天的闭馆,闭馆期间,同步关闭了个人预约和团队预约通道。

这次闭馆,主要是对博物馆内的硬件实施提升改造。比如,对馆内的木质地板进行了基础的修缮工作,包括对一些木质地板进行异响消除等,让大家在博物馆参观的时候可以更加舒适。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从2022年11月开馆以来,已经接待了100多万的市民游客,在游客游览的过程中,馆内的木构建筑,包括门口的石材,也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损伤。所以,这次我们花了五天时间,对这些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调整和优化。”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负责人周佶说。

新闻+

杭州其他文物宝贝如何防潮防霉

除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还有不少读者关心杭州其它博物馆里的文物是如何进行防潮防霉的,杭州针对文物汛期安全防范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潮新闻记者也联系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安全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一般情况下,博物馆内的文物防潮防霉主要采取的办法是使用恒温恒湿设备,24小时调节温度和湿度。如果碰到库房里湿度特别大的时候,会使用抽湿机来去湿。

目前,针对文物汛期安全防范,文物管理部门主要加强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屋面是否漏水、墙体是否倾斜、排水是否通畅、周边是否发生水文地质灾害,桥体要特别关注水位变化;

二、加强预警防范,及时关注市防汛指挥部提示单和气象预报,及时做好支撑加固、遮盖、人员撤离等应急措施;

三、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保持联系畅通,落实“叫醒”机制,落实人员责任;

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根据预警层级及时做好“五断五关”措施,及时发布博物馆临时闭馆通知,及时停止考古工地和文保工程工地施工作业。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詹程开 余雯雯 通讯员 吴方亮 梁心韵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