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者在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记区政协委员、浙江瑞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丹莺
发布时间:2023-01-12   临平政协

从初出校门的“职场新人”,到家族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再到如今拥抱算力新机遇的“弄潮儿”,范丹莺始终保持着创业者的姿态,不断尝试、寻求突破,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在不懈探索中领略人生更美好的风景。

27154e54e32de93b800acd9801c7f2f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大学毕业后,范丹莺考进了当时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管委会,工作5年后又读研3年,随后回到父亲创办的“瑞鑫集团”旗下的混凝土厂从事管理工作。

在这里,范丹莺遇到了不少挑战,但她硬是凭着自己的一股子拼劲,熟悉了财务、人事、行政到生产、销售、品控等管理全环节,并与员工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

“这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披荆斩棘’,有太多以前从未接触的领域需要我去探索。”范丹莺告诉记者,比如,跟团队一起去外地采购原材料,要找性价比高的材料,看质量、谈价格;比如合同签订,得要学习法务知识,懂得合同条款中有哪些讲究;到了生产环节,要去实验室里,了解配方怎么优化、质量如何把控……这些对她而言全是“零基础”,但她就是迎头上、咬牙学、拼命干,经过差不多一年时间,就将这些都基本掌握了。

虽然成为了浙江瑞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但范丹莺并没有把自己定位成“创二代”,她觉得自己更像是父亲的“职业经理人”,直到她接触了航天产业“地卫二”项目,就此开启了创业的新篇章。

a30435dadbfec4da053d6a1cc25b26a7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2015年,国家陆续出台相关规划和配套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航天产业,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就是当时进入到这个行业里的。因为家里人的鼓励及支持,范丹莺成为创始团队成员之一,负责公司的对外融资及市场开拓等工作。

2021年底,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入驻算力小镇,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AI遥感卫星及提供基于AI遥感技术的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团队有80多人,大部分都是硕士、博士,留学生比例超过20%。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已完成AI智能卫星的关键技术研究,将于今年上半年发射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智能星;AI遥感大数据平台——天巡平台在沙特世界防务展上发布,已经实现对中东地区椰枣树病虫害感染的大规模检测,并计划与沙特国家人工智能中心联合发布一系列人工智能遥感本地化成果。目前,该平台已开发农业林业、应急管理、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十多个应用,并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发力,利用人工智能加卫星开展灾害预测、农田植物分析等服务。

范丹莺介绍,“地卫二”计划用3-5年时间发射20颗、10年左右发射100颗自主研发的卫星,最终走出地球,迈向太空,成为全球领先的空天地数据运营公司。

7ce201fad55b2dbd16cabed3f5aeaf66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创业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范丹莺一直乐在其中。“最近这一年我几乎每天都在恶补卫星、人工智能、算力方面的知识。我觉得,在自己还有能力接受新事物的时候,一定不能停下脚步。我是土生土长的乔司人,希望通过我自己的不懈努力,给家乡带来活力,给年轻人树立榜样。”她笑着说。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范丹莺平常非常关注临平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在临平单独设区以后发布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3+1+X”的现代产业体系,尤其是“X”这个未来产业的谋篇布局,是我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塑造竞争优势的重要着力点。此次两会,她将带去的建议是尽快出台关于未来产业发展的细则,给到更精准的人才及产业支持政策,对未来产业给予更多的耐心和扶持。

来源:临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