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产业突破政能量丨陈国华:做强村集体经济,催生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29   上城政协

委员名片

image.png

陈国华,上城区政协委员,杭州帅冠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晴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丁桥大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副董事长。

2020年,陈国华通过人才回引工程,开始参与村集体建设发展。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他,积极尝试将企业发展经验融入到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渠道,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格局上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集体租金收缴难、项目招引难、存量物业创收难等棘手问题逐一“破题”,村集体全年可收资金显著提升。 

“‘产业突破年’给村集体经济增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而村集体经济的提质增效,同样也能加快各类资源要素整合,催生一批富民产业,为‘产业突破’提供动能。”在陈国华看来,如何让“产业突破”与“村集体经济”发展互促共赢,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拓展产业空间。根据不同村集体的经济基础及区位优势等因素,找准符合自身发展特点和要素集约路径,加大旧厂房提升改造力度,加快留用地开发建设,盘活低效用地,加快“腾笼换鸟”,统筹产业规划、建设监管、运营孵化、物业管理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争取内生动力。加强调查研究,以确保资金安全为前提,探索将村集体存量资金通过指标置换、股权流转、参股经营等方式转为经营资本,获取收益分红或资产增值等资本运营收入,从提高资金管理灵活性入手,探索集体资产效益最大化新路径。三是深化双招双引。重视属地营商环境构建与优化,重视属地企业初期孵化与优质企业招引,促进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要素的广泛合作,同频共振,推进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平台招商,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牵引性强的“大好高”项目,在服务中实现“抱团发展、共商共治、共同富裕”。

来源:上城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