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消费活力足 经济动力猛
发布时间:2023-01-30   杭州日报


烟火气又回来了!

过去这个春节,电影院爆满、餐厅排长队、朋友圈摄影大赛回归……种种迹象表明,消费复苏汹涌而至。据杭州市商务局监测统计,春节期间(1月20日—1月26日),全市消费总金额近150亿元,实现消费市场“开门红”。节日里的杭州在流动和忙碌中,释放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可以说,春节“黄金周”亿万消费者的“购物车”,稳步拉动着经济的“基本盘”。这个假期,既是消费需求释放之旅,也是消费发展的信心恢复之旅。

消费回暖是经济回暖的前奏,消费活力足,经济动力猛。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落地,居民消费需求将稳步释放,消费市场的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经济体系是一个供给和需求双向反馈的循环。这就需要在解决消费“有没有”的同时,还需要向解决消费“优不优”转化。特别是当前,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更需要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让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春节期间,杭州不少商业街区通过将商业、文化、旅游业态紧密融合,让消费更有乐趣。比如,清河坊历史街区、余杭瓶窑老街、闲林埠文化休闲步行街、千岛湖骑龙巷等全市商业特色街区举办国潮艺术节、动漫艺术展、非遗体验、民俗演艺等活动,为市民带来更加新潮有趣的游购娱新体验。此外,随着数字化科技不断进步,实体场景与技术相融合带来全新的消费环境和购物体验,还可以通过搭建各种场景、平台,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促进消费,还需要更好的保障。有钱才能消费,有保障才敢消费,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做大消费的蛋糕,归根到底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消费动力强劲的等号另一边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稳步增长。除了出台拉动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外,从长远看还需要建立起一系列稳增长、稳预期的长期支撑的保障措施,增加民生投入,进一步缓解居民住房、教育、养老和医疗压力等,让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这对于增加居民收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提振消费信心,具有实打实的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