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期待努力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发布时间:2023-01-30   杭州日报


盘点今年春节杭州旅游市场,全市累计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403.1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和102.1%。被压抑的旅游需求一旦释放,旅游市场的恢复速度是惊人的。春节经济的蓬勃态势展现中国社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也以乐观和活力为全新一年闪亮开篇。

长假期间,各地普遍咬紧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惠民措施、营造迎春氛围、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等四方面发力。具体到杭州看,文化惠民助推旅游消费回暖成效显著。近年来,杭州持续擦亮“宋韵”品牌,努力让宋韵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使之成为杭州文旅业“金名片”。本次春节期间,更以“宋”福杭州年为主题,设置“8+X”活动板块、多达150多项主题活动,囊括“宋”福惠民年、“宋”福宋韵年、“宋”福书香年、“宋”福非遗年、“宋”福艺术年、“宋”福漫步年、“宋”福智慧年、“宋”福助企年等,极大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也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参加。各消费板块上,西湖、西溪、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等景区仍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成主要打卡地,拉动周边商业业态“人”“财”两旺;乡村振兴推动“反向旅游”,民宿经济、民俗活动带动周边游、近郊游,均表现不俗。

“免门票”和文旅消费券发放等也功不可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1281家,占全国总数的9%。杭州更是实现41家主要景区首道门票全免。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市上下一盘棋,“握紧拳头发力”,也让杭州比较优势突显。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如何摆脱“门票经济”越发为大众所关注。这其中,关键还是要算好“大”“小”账。多年前,杭州率先推动西湖沿线景点门票全免,还湖于民,不仅带动商贸、旅游和服务业收入增加,更提升城市美誉度、知名度。而这一次,应对疫情所采取的1-3月41家主要景区首道门票全免等策略,其实也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这点。杭州有足够的能力、实力、财力、魄力来支撑文旅业长远发展,以深挖文化积淀、拓展内涵外延,来做长旅游产业链,做大旅游蛋糕,从而实现更大的整体收入。

以此为契机,立足于“后疫情时代”,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包容的政策、更有效的投入,来加大支持文旅业和各大景区全面转型发展。期待努力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让景区成为城市公园,实现还景于民,并高质量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