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技创新·智慧都市 杭州组团参展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
发布时间:2023-04-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4月12日,2023年香港国际创科展拉开帷幕,以创新科技场景应用为主线,帮助各地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对接市场,并促进香港与内地、海外科创领域的产学研一体化。

香港是全球创新要素的重要聚集地和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凭借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本届创科展以“智慧生活 联系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加拿大、法国、韩国、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参展商参展;此外,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愈加紧密,来自内地10省份的12个展团也前来参展。

作为受邀城市,杭州以“科技创新·智慧城市”为主题,全面展示、阐释了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与杭州科创特色:从城市整体运管服平台,到单个行业的专业解决方案,从物流无人机、巡检机器人等单体设施,到“中国视谷”、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产业生态圈、科技创新高地,简洁精炼的展示内容背后,是海量数据和先进技术的持续积累与迭代。

杭港交流交往务实而频繁。2019年,在香港国际创科展前身——香港资讯科技博览会上,杭州展区就曾吸引了数万名展商现场参观。其中,杭州城市大脑吸引了众多注意,成为极具辨识度的杭州“金名片”之一。今年,杭州城市大脑2.0亮相科创展,作为参与建设杭州城市大脑的企业代表,数字杭州首席技术官李荣亮在展会上表示,期望杭州城市大脑的丰富实践经验能为杭港的创新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展区另一侧,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RA3P无人机,不断吸引参展人员驻足了解。作为全球第一个持有无人机物流运行许可牌照的企业,迅蚁科技也曾于2019年参加过香港的展会。品牌经理吴晓莹介绍,相比2019年在港展示的无人机,本次展示的这款机型不仅自动化程度高,而且占地面积较小,比较适合香港的情况,“这次参展,我们在开拓香港及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展示了我们空中立体交通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能力,希望赋能香港交通从单一维度向立体空间拓展。”

时隔数年再次赴港参展,“老熟人们”针对香港和海外市场的需求和特点,带来了更新迭代的新技术、新成果。而第一次参展的“新鲜力量”,也进入了诸多人的视野。

今年,以视觉智能产业为核心的“中国视谷”大步迈开建设步伐,并亮相本届创科展。“杭州拥有不少视觉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具备推动世界级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天优势。现在,视觉智能应用越来越广泛,比如工业视觉、医学影像、自动驾驶、混合现实及元宇宙等等,这也是杭州数字经济迭代升级的新发力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林昀表示,“中国视谷”将利用好香港创新枢纽平台,拓展产业对接、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的机会,培育世界级视觉智能产业集群,实现“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智能物联”的产业跃升。

本届香港国际创科展是特区政府与贸发局策划的首届国际创科营商周的旗舰活动,线下展览为期4天。国际创科营商周的另一大型活动“2023香港Web3嘉年华”也于当日在会展中心开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