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圈”起家门口的“精神富地” 这场“请你来协商”干货满满!
2023年06月21日 21:00:00 星期三

6月21日上午,区政协将“请你来协商”搬到西兴过塘行码头专题陈列馆,围绕“高质量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主题,区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居民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齐聚一堂,为进一步健全高新区(滨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张玮主持。副区长于林芳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谢春凤,秘书长周皓参加。

“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指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约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至少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滨江区通过打造文化驿站、乐享空间、城市书房等一系列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文化供给力,使百姓精神文化家园得以重塑,特色文旅服务功能得以凸显,群众幸福体验感得以增强。截止目前,全区已创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5个、未来社区27个、美好生活共同体33个。接下去,将以“人民为中心”为内核,以社区为基点,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空间融汇发展与生活为轴心,不断通过高位谋划、深挖内涵、精准服务等举措,让高新区(滨江)成为展示高质量发展推动“两个先行”的窗口,让新老滨人生活富裕、精神富足。

会上,谢春凤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介绍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相关概念。区文广旅体局和区政协教文委课题组分别汇报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情况及课题调研情况。

与会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结合自身小区周边建设情况以及调研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徐光群委员针对社区之间的不平衡,建议加强社区之间的共建共管共享,形成“圈”的效应。蔡梦荻委员建议社区和社会资源建立合作共赢的模式,把商业资源纳入社区特定的文化圈,互惠互利。

张丽芳委员梳理了自己所在小区的场馆资源,认为可以把目前空闲的场所改造成“公共文化场馆”,为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好场地基础。蔡秀晴委员关注文化管家项目,建议在社区普及和推广文化管家模式,结合滨江文化地标,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金字招牌。

缪亮委员认为,中青年也非常需要高品质文化生活,建议通过线上平台结合线下社交互动,增强中青年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陈荣委员认为,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需要挖掘社会力量和文化场所,同时也要在宣传方式上做到多元化和多渠道。

中兴社区党委书记和西陵社区居民代表结合自身体验,从打破社区边界、小程序应用率和知晓率、政府扶持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区委宣传部、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文广旅体局、规划资源分局、西兴街道、长河街道、浦沿街道等部门也在现场给予回应。

本次协商还通过滨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滨协商”进行直播,委员参与线上讨论积极热烈。

于林芳对此次协商的超用心策划、高调研质量和高水平发言表示了肯定。她指出,高质量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对于文化惠民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在建设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进一步挖潜排摸,整合盘活资源,做好统筹结合文章。要处理好“有”和“优”的关系。要充分调研研究,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打造兼具“人气”和“口碑”的区域活动品牌。要处理好“要我建”和“我要建”的关系,实现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要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以亚运标准建设,维护好每一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早日将滨江建成全民精神富有全域文化优享高地。

张玮强调,“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精心规划,探清“立圈”支点,深刻理解“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这三个关键词,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要共创互动,绘好“融圈”画卷,有机结合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让每个圈子各美其美,共同绘就一幅独特的滨江文化画卷。要广开思路,紧抓“出圈”机遇,善借、巧借互联网“流量”,并运用提案、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对口协商等方式,对滨江文化圈开展立体式、连续式、跟踪式调研,唤醒“国际滨”的“老底子”,晒出“天堂硅谷”的“新面子”,为更好助力我区加快打造全民精神富有全域文化优享高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协商会议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国际滨·西兴韵——第二届“从西兴出发”摄影展,体验了西陵社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端午文化活动。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