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堵点、痛点如何解?上城政协深调研精协商!
2023年07月04日 14:42:52 星期二

营造“更舒心”的政务环境、“更省心”的市场环境、“更安心”的法治环境、“更贴心”的经济生态环境和“更暖心”的人文环境,今年初,杭州市上城区推出营商环境“五心”品牌暨上城区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区。

半年过去了,这些政策效果如何?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还有哪些?

上城区政协围绕“对标一流、打响品牌,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区”开展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路径。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今年3月以来,区政协课题组赴鹏行汽车、奥的斯机电、遂玖资产管理等企业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全区营商环境最新情况。

本次协商会上,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淦华代表课题组汇报前期调研情况,提出进一步提升合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的加速度、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的辨识度、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靶向发力的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法治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安全度、进一步提升文化赋能亲商惠企的满意度五方面务实建议。

委员们围绕政商关系、市场活力、品牌打造、政策环境、平台建设、为企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区政协委员、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聂建波建议,建立前端服务保障机制和便利高效市场准入机制,推动智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区政协委员、崭和望律师事务所主任慈玲围绕政务、市场、法治三方面建议,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让“营商”促“赢商”。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加强企业权利保障和监督。

“要擦亮钱塘江金融港湾这张‘金名片’。”区政协委员、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晓泳认为,要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营商品牌,服务总部经济,推进数智赋能。

政策环境一直是区政协委员、信联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骆丁辉的关注点:“要营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加强对存量企业政策连续性支持、对招商引资企业的政策服务、对引进企业的总部配套服务。

作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相关提案提案人之一,区政协委员、海归驿站服务中心主任胡晓敏希望在创业空间和产业孵化上下大功夫,切实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区政协委员、诺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栋建议,优化为企服务专业化平台建设,在职能上加以拓展、在政策上加以延伸、在服务上加以提升。

部分政协委员还通过视频,将真知灼见带到了会议现场。

区政协委员王勇呼吁,建立精准实效的政策体系,打造协同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政府与企业的联动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数字化改革赋能营商环境提升。”区政协委员贾元元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数字化平台,提升政府为企服务的精准度和效率。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有助于打造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区政协委员胡晓希望,加大信用相关法规政策特别是信用修复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关注信用、珍爱信用,提升企业竞争力。

作为直播电商行业从业人员,区政协委员钱磊建议,加强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制度供给,促进新业态持续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亦星表示,下一步,要聚焦企业和群众期盼,推动政务服务增速增值,推进要素供给提效提质,构建高效便利的涉企诉讼法律服务体系,精准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区政协副主席叶榕说,区政协将持续关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主动担当、倾力支持,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上城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区汇聚强大合力。

来源:联谊报 作者:华剑波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