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越来越国际化 社区居民跟着外国邻居学英语
发布时间:2023-04-13   都市快报

“Where are you from?”

“I’m from Italy。”

“Welcome to Dongxin Community。”

每周二下午,滨江区浦沿街道东信社区里总会响起热闹的英语对话。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杭州的街头巷尾,你都有可能会遇见一群认真学习英语的人。

开口说英语并不是难事

东信社区,是杭州第一批国际化示范社区,超过400位来自英、美、德、法等5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在这里生活。

亚运会开在“家门口”,普通杭州人能做点什么?学好英语,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就能为杭州提升国际化水平添砖加瓦。

3月中旬,东信社区在大草坪上开出了英语角,请来自意大利的社区居民、国际志愿者Massimo当老师,教社区居民学习亚运知识和日常问候语。

社区英语角是怎么开出来的?

“主要是为了迎接杭州亚运会,搭建一个社区居民与国际友人沟通交流的平台。”东信社区涉外社工张彩莲说,随着亚运会临近,居民服务亚运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我们希望通过英语角的形式,将亚运知识延伸到居民生活。而且东信社区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国际化程度很高。

外国邻居是怎么教英语的?

通过模拟情景对话的方式,带大家沉浸式学习英语。比如,老师扮演问路的人,在一问一答中,居民就掌握了日常的英语交流。

这样的方式,大大激发了居民学习英语的兴趣,自觉练习英语,学习亚运比赛项目的英语单词。

退休教师曹倩学得最认真,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老师讲得特别仔细,发音很纯正,教课时,语言很幽默,很会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曹倩说,以前都不敢跟外国人交流,生怕自己说得不好,但通过在英语角的学习,大家都锻炼了胆量,发现原来开口说英语并不是难事。

曹倩觉得,杭州要举办亚运会,肯定有很多外国朋友来到杭州。他们问路的时候,我们能说得出来几句英语,他们就能感受到杭州人的热情。

在杭州生活真的很棒

东信社区英语角暂时安排了10个课时,每周二下午上一节课,时间在1个小时至1.5个小时不等。每周的主题都是杭州亚运会,上课的地点会根据每周的课程内容来定,草坪、凉亭、餐厅,都有可能是“教室”。

张彩莲说,前几堂课上下来,社区居民的学习热情还是非常高的,每次活动都会有二三十位居民参加。大家的学习效果还是挺好的,简单的英语交流都可以完成了。

每周给社区居民上课的英语老师,都是Massimo,一位痴迷于中国文化的意大利人。

2013年,Massimo和妻子贾米拉来到杭州,就住在东信社区。现在,他如愿在杭州做了医生,4个孩子也都在杭州上学,一家人都在杭州安居了。

工作之余,Massimo常常会和妻子一起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儿童太极拳公益课、垃圾分类、亚运文化宣传、义诊等志愿者活动中,总能看到夫妻俩的身影。

Massimo说,举家搬到杭州,是因为这座城市的人情味让他们的异国生活充满了温情。在东信社区,邻居们都很愿意与这一家子外国人交朋友。

因此,当社区提议开一个英语角,Massimo马上就报名参加当老师了,“在社区住了十年,有需要我,就来帮忙。我也很开心。”

在东信社区住了这么多年,Massimo觉得,在杭州生活真的很棒,非常舒服,也非常安全。“在一个城市生活,安全很重要。我的孩子可以去很多地方,甚至在晚上10点都可以自己出行。”

上传英语视频

就有机会赢亚运会开幕式门票

开口说英语并不是难事,你也可以。

现在,第三届杭州市民日正在全城寻找能用英语说学逗唱的“杭州达人”。“英语达人秀”活动自3月底启动以来,已经有上百位市民在橙柿互动上传了自己的英语才艺视频,有人演小品,有人唱英文歌,还有人用英语朗诵古诗。

征集时间截至4月20日,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后,将选出一二三等奖,你将有机会赢得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门票、热门赛事门票和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玩偶等奖品。

参与方式:下载橙柿互动App,点击右下角“橙友圈”,进入“杭州市民日”话题;上传你的“英语秀”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横屏录制),不管是唱英文歌,还是英语朗诵、英语绕口令,都可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