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拥抱春天,爱尚阅读” 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明天开启
发布时间:2023-04-13   都市快报

下周日,4月23日,我们将迎来第28个世界读书日。

人间四月读书天, 不负春光与君约。“精神共富,阅读先行”,这个周末,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即将在全杭州范围内盛大启动!

今年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的主题是——“拥抱春天,爱尚阅读”。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动全杭州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市、区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和100多家杭州书房,通过春日书市、名家分享、童书趣读、剧场演绎等多元化的跨界形式,打造全民共同参与的“沉浸式”阅读盛会。

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将在全市各区县设立数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萧山东巢艺术公园。

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浙农·东巢艺术公园、萧山区图书馆执行承办的“杭州春日阅读市集”,是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的序幕。阅读市集将为期3天,从4月14日起至4月16日,为我们呈现年轻、潮流、文艺的阅读体验,开启4月书香之旅。

50+出版机构、独立书店,100+原创文创摊主,集休闲、旅游、文化、艺术于一身的“杭州春日阅读市集”,在这个春天,让我们放松心情,走出门去,挎上一只可爱的帆布袋,像走进超市、走进菜市场一样,走进阅读市集吧。

艺术书展、脱口秀、爵士音乐会、纸戏剧、春日朗诵会……除了淘书、逛展,在东巢公园沿河的草坪上,还有“虾搞”音乐会、二手图书漂流市集、跳蚤市集等。

当然,书市少不了名家见面会。这个周末,知名作家海飞、考古学家郑嘉励、“稻米艺文”创始人周华诚,将做客“杭州春日阅读市集”,和大家一起聊聊书、侃侃人生。

感兴趣的,想和大咖面对面的,赶紧登录橙柿互动App,报名这个周末的“杭州春日阅读市集”名家分享会吧,每场分享会名额20个。

小说与影视的关系——从《薄冰》说起

嘉宾:海飞

时间:4月14日(周五)18:30-19:30

地点:浙农·东巢艺术公园17号仓库

左手小说,右手编剧。知名作家海飞曾获人民文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

在海飞看来,大部分小说和影视作品可以互通,这也体现在他自己的创作中。2014年,海飞出版小说集《麻雀》,两年后,他担任同名谍战剧《麻雀》编剧;2017年,海飞推出长篇小说《惊蛰》,2019年,他任编剧的谍战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开播。2020年,海飞推出其监制,陈东枪枪原著的小说《薄冰》,近日他任编剧的《薄冰》在湖南卫视与芒果TV开播。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归属“海飞谍战世界”,这是海飞所创建的一个IP与影视双向联动的写作计划, 上海、重庆、杭州、汕头、舟山、青岛、宁波、大连……是他选取的“谍战之城”,同时系列小说中的人物可以任意出现在系列谍战/反特/国安故事中,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配角,从而形成一个谍战谱系。

说说考古那些事儿

嘉宾:郑嘉励

时间:4月15日(周六)18:00-19:00

地点:浙农·东巢艺术公园17号仓库

那个曾写下“上班,就是上坟”的考古学家郑嘉励,最近又有了新的名句——“读墓,就是读人”。

身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长期从事浙江地区宋元考古和研究工作的郑嘉励,这些年出了不少考古学类专著,比如《考古的另一面》《考古四记:田野中的历史人生》《考古者说》等。

《读墓:南宋的墓葬与礼俗》是他沉淀多年,最新出炉的一部学术著作。

墓葬,作为安放死者遗骸的人造空间,既维护了往生者的安宁,也寄托着生者的意图和现实需求。它连接着生与死、存在与虚无,以及潜藏其中的生死悲欢和观念世界。

南宋墓葬,是理解宋史的一把关键钥匙,这本专门写“墓”的书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这个周末,来听听“阅墓”无数的郑嘉励,会告诉我们一个怎么样的“读墓”人生。

稻田、读书与生活美学——稻友们的文艺与生活共创

嘉宾:周华诚

时间:4月16日(周日)16:00-17:00

地点:浙农·东巢艺术公园17号仓库

从稻田种田开始,有一群人,开启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探索与实践。他们一起种田,一起写作,一起旅行,一起去发掘内心真正热爱的事物。他们自称为“稻友”。

这个周末,作家、出版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父亲的水稻田”创始人周华诚将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稻田人生”。知名作家、古珠学者许丽虹,曾出版多部畅销书,如《古珠之美》《红楼梦中的珠玉之美》《古诗词中的珠玉之美》等。葱花,原名徐青,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工作奔走在稻田间服务三农,业余就喜欢做手工玩布艺,曾翻译日本花道经典图书《小原流花道经典》。小荷婉婉,原名何婉玲,作家,畅销书《山野的日常》《唯食物可慰藉》作者。一起来听听他们温暖而治愈的文艺生涯。

首届杭州春日读书节

主场活动——杭州春日阅读市集

时间:4月14日-4月16日(周五-周日)13:00-20:00

地点:浙农·东巢艺术公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