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这个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厉害了 授课老师曾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发布时间:2023-04-13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西湖区转塘街道有个云湖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陈芳是出了名的“爱聊天”。

“平时爱玩什么?有什么特长?想不想学一些时髦的新技能?”逢人便问的她,没想到短短几周,竟然聊出了一所“老年大学”。

小小的社区竟然要成立一所“老年大学”?这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大学”里面开了哪些课?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这所特殊的“老年大学”。瞧,不少“专业课”已经开课了——

“大家先跟我发一下‘嘟’的音,注意要感受到小腹的弹动。”音乐课上,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大二学生袁天翼正在给老年人教授歌唱的发声技巧;舞蹈课上,舞蹈老师刚刚进行了一次摸底测试,将学员分配了基础班和提高班;而早在上周,国画班就已经如火如荼地开了第一次课,以兰花为主题的国画技法培训课。

据陈芳介绍,云湖社区“老年大学”以文娱课程为主,包括音乐课、舞蹈课、国画课、瑜伽课等,师资来源则是附近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师生,“这些可都是专业级别的教学体验。”

比如,音乐课不是简单的练合唱,还会教授基础乐理知识和声乐技巧;舞蹈基础课教授古典舞基础身韵,舞蹈提高课则是进行“碇步桥”片段学习,“我们特别邀请了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的优秀师生进行教学,‘碇步桥’的授课老师赵可遇更是今年央视春晚的表演者之一。”她说。

陈芳坦言,“这个‘老年大学’还真的是聊天聊出来的。”原来,就在三周前,云湖社区召开了一场“云湖论谈”,邀请了浙江音乐学院优秀的师资团队和小区文娱骨干,针对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舞蹈、歌唱、乐器、美术、运动健身,大家都想学。“干脆我们成立一个‘老年大学’吧!”看着大家热情高涨,陈芳果断地确定了工作方向。就这样,云湖社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成立了。对接教师、发布通知、征求意见、正式报名、核对信息、答疑解惑,通过马不停蹄的准备,短短三周,云湖社区“老年大学”已初具规模。

为了解决场地有限的问题,社区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充分利用了现有办公资源,又拉近了和居民的距离。据悉,本期课程共招收学员150余人次,后续社区还将根据大家的需求开设一些乐器培训课程,逐步丰富云湖社区“老年大学”的教学内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金香纯 黄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