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专题视察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发布时间:2014-01-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

 

  7月18日,由市政协副主席何关新带队,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赴余杭区视察良渚古城西城墙遗址和莫角山遗址,并举行座谈。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主持座谈会。市委副秘书长、市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王水法,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宋传水、专职副主任王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何水法,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著名考古与史前史研究学者林华东等参加。

  良渚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考古遗址,保护良渚遗址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2012年,余杭区委、区政府颁布实施《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明确了申遗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具体事项。委员们认为,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良渚文化充分展示了杭州的大气与秀美。在保护和申遗的过程中,既要仔细做好申遗的文本,又要多反映一些直观的实物,充分展示良渚文化的魅力。

  何关新指出,多年来,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良渚申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良渚申遗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要集中精力、把握机遇,做好申遗前期准备工作。要早日实现申遗目标,需要充分借鉴西湖申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加大良渚遗址保护的研究力度;共同营造推进良渚申遗工作的和谐氛围,扩大良渚申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追求和谐申遗、顺利申遗、成功申遗。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杭州市委员会    作者:    编辑:王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