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学季,中小学的体育课该怎样上?听听政协委员的建议(二)
发布时间:2023-02-02   杭州政协

完善“家-校-社”机制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为助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民进市委会在一线调研时发现,家庭、学校、社区三者联动较少、家长参与体育教育和体质管理的能力有限、社区资源和社会力量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是中小学体育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据此,民进市委会的建议很明确,要完善“家-校-社”联动机制:

▶通过积极发挥学校主导作用,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外运动项目,完善和落实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等资源对外开放制度。

▶通过对家长运动意识的培养和运动知识的普及,引导家长参与体育教育,鼓励开展家庭式户外运动和居家锻炼活动。

▶强化城市公共空间体育功能改造,建设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社区体育设施,增加公共群众体育设施供给。

▶鼓励社会公益组织、民间体育组织、体育协会与学校、社区合作,向学校、社区投入体育设备、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以社区体育俱乐部为载体,促进家庭体育运动、校外体育运动开展。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力度,建立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社区体育发展的长效机制。

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的观点得到了市政协委员、杭州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徐旭的支持,她建议:

▶一是发挥社区联动作用,打造运动生活圈。发挥“双减”效应,建立社区运动社团,为社区内的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运动菜单。学校免费提供学后运动场地,针对性布置作业,保障家庭运动1小时。

▶二是拓宽体育教育安全路径,营造多方协作支持氛围。建立健全学生运动意外伤害应急处理和综合保障机制,规范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市场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增强教师运动相关知识和急救技能,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场地设施检查。优化与医保、商业保险等方面合作形式,切实解决家庭、学校后顾之忧。

如何打通体育空间共享通道,徐旭委员发出倡议:

▶一是优化空间利用格局,调整设施资源配置。各地要统筹制定出台基础教育体育场地和设施提升标准,将新建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供应计划,加快推进老旧学校室外运动场地和室内体育场馆建设及扩充改造,探索拓展学校楼顶、地下等空间,进行“风雨操场”等适用性改造。

▶二是配齐用好场馆设施,满足体育教学实践需求。全市各区县(市)要指导制定各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具体方案,保障配齐体育教学所需器材,做好使用管理和维护。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室内游泳馆等体育场馆,丰富体育场馆类型。

▶三是加强社会资源利用,云管理提升使用效率。完善场地和训练等资源共享机制,在市政、社区公园规划时考虑建设青少年体育场地,添置合适的体育设施,为学生课余锻炼创造条件。加强新型体校建设,联合体育、教育等部门,加强与各级各类体育学校(训练中心)、社会场馆、运动基地及俱乐部等合作,鼓励社会体育俱乐部参与学校体育指导、培训和服务,推出运动场馆云平台管理,提高各级各类运动场地的使用率。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杭州政协》杂志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