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6位政协委员精彩发言!余杭人关心的话题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3-02-02   余杭发布

今天下午,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区领导王牮、王姝、朱红丹等到会听取意见。区政协主席沈昱,区政协副主席黄德伟、李玉美、傅丽华、周忠诚、斯建刚、张瑾,秘书长吴忠云等出席。

本次大会经过广泛征集、反复斟酌,共安排16位委员作大会发言。

串珠成链 破茧成蝶

畅想良渚文化大走廊

区政协文史委 郭青岭

建议把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成余杭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优秀范例,以文化内核来串联城市发展空间;重点发挥大走廊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融合的文创产业核心优势,形成一条文化创意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内容创作产业集聚的文化产业长廊;规划发展良渚文化大走廊农文商旅产业,把大走廊打造成一条研学、禅修、康养、露营、运动、田园山野等融合的现象级农文商旅共富长廊。

大平台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大贡献

科技界别 陈志伟

要激发重大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支撑、人才优势汇聚、重大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潜能,使余杭成为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的先行者;以城市新中心高质量发展红利增强高层次人才在余杭事业生活发展的双重粘性;引导创新资源主动产生聚变反应,实现更多科研成果在余杭就地转移转化。

以现代化枢纽 托起新中心未来

民盟余杭基层委 俞珠花

要持续释放交通枢纽“引力波”,建好高铁路网、城市轨道交通网和城市道路网。要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一批“创新飞地”“科创飞地”,培育一批高端时尚品牌的首店首发经济,配套一批会务会展、商务服务的高端配套。要全力打造聚才引才“强磁场”,规划布点一些“机器人友好区”“黑科技场景体验”等展示前沿科技的新型基础设施,全力营造人才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生动局面。

点燃乡村经营篝火 点亮共同富裕之路

农林界别 叶亿龙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破除旧的习惯思维,树立新的发展导向和发展情怀。建议要主体培育、鼓励百花齐放;要强化引导、明确经营刚性;要产业为王、走出一村一路子;要人才为本、倡导本土引育,最终,让余杭乡村“燃烧”起来,走出百花齐放的余杭乡村共富路。

用心服务企业 夯实创新基础

经济界别 何利丽

余杭要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迫切需要深度聚焦产业,以“产业服务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运营商“政企桥梁”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服务体系,形成“专、精、特、新”,有余杭人文特色、有温度、有深度的产业服务体系,深耕细作做服务,真正留心留人留企业,助力全区产业的持续发展。

我想在余杭逛街

经济界别 李丹

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要形成有余杭特质的商业业态。加快补齐短板、按下就地释放和转化巨大消费潜力的加速键,带动更多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衍生出符合余杭土壤的商业业态,最终形成与余杭创新创业、充满朝气、活力迸发相匹配的高端大气、年轻时尚、多元开放的商业体系。

梦想小镇 向着梦想再出发

科技界别 涂巍峰

期待梦想小镇能构建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成为众创空间新样板;期待梦想小镇软硬件建设同步统筹推进,成为特色小镇的新范式;期待梦想小镇建设中国互联网经济平台聚集高地,成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期待梦想小镇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功能的有机叠加、共生共融,成为创客精神的梦家园。

做自立自强 逆风飞扬的新时代委员企业

区妇联界别 张军燕

2018年,我们创办了实在智能这家年轻的AI公司,正式开启了白手起家的创业之旅,最终确立了走RPA赛道,致力于通过AI技术推动RPA行业向IPA发展。

技术、创新、坚持……当下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年华,余杭是最热的土地,希望创业者提神振气、不等不靠、锐意进取,做新中心的建设者,热土地的耕耘者,自立自强、逆风飞扬。

余生再起航 养老变享老

社会福利界别 忻皓

要围绕老有所养,打通民政、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数据,整合更多社会力量;要围绕老有所学,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与电视或移动通讯商协同合作,加快老年人线下社区、线上空间学习平台建设;要围绕老有所为,着力挖掘和开发老年人的资源,发挥老年群体的重要作用,让老年人从“被服务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

一米高度看城市

区妇联界别 余过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要做到三件事:一是幼有所医,解决儿童医院的问题;二是幼有所学,建设余杭自己的儿童活动中心或者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是幼有所乐,打造更多更完善的儿童公共服务友好空间和场馆设施。此外,在现代社区和未来社区(乡村)布局中,对物理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让孩子们有更体贴入微的成长场景。

在自信中创造价值 在价值中获得幸福

社会福利界别 李卿

呼吁更多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加入到公益驿站服务中来,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还呼吁社会各界能为我区残疾人之家的250多名精、智残疾人提供更多辅助性就业产品,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呼吁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热心公益的时尚新风,推动全社会形成残健共融、有爱无碍良好社会氛围。

世界很小,社区很大:你认识你的邻居吗

区政协社法委 赵艳华

社区公益基金会可以补位社区,成为基层组织的合作伙伴。期待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引进更多的社会服务人才和组织,打造更多载体、形成更多途径,更广泛、更有效、更深度地激活居民参与社区的治理。让业主群里的一个个头像都走进我们身边,用他们的行动让你我感受到“邻居”的护佑。

我憧憬:碧水安澜续深情

民革余杭基层委 季晔

希望通过打造“五千年水文明博物馆”,复建“三贤祠”,做好农文旅水韵文章,讲好水文明故事,建设好作为建设城市新中心十大工程之一的“碧水安澜工程”,再续余杭对水的深情;同时,在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和梦溪水乡、南湖、三白潭、北湖草荡等综保工程中,系统挖掘、展示、传承余杭五千年治水文明,再现余杭五千年“湿地水城”典范。

让科普之光在余杭绽放光彩

区科协界别 叶凤

希望在未来科技馆的设计和运营中,更加重视科普元素的植入。建议划定固定的区域,建设专门科普场馆,供市民朋友免费参观;建议以科技馆为前提,撬动“五馆一中心”各场馆的科技和科普资源融通共享,让余杭“科创高地”特质更加鲜明;提升数字化呈现、科技志愿服务的水平,营造全社会“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新风尚。

园区“上班族”渴望能出汗

体育和新闻出版界别 费鑫萍

建议结合杭州市嵌入式体育设施建设工作,以产业园区为重点,同步挖掘桥下空间、街头绿地等金角银边,加强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强政策激励,推动亚运入园,助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形成先行先试的余杭经验,尽可能为年轻人打造更多“单位门口”的运动场,构建高品质、小而优、具有余杭特色的公共健身服务体系。

后疫情时期——让我们更加从容

医药卫生界别 孙媛洁

在后疫情时期,建议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关键药品、仪器设备等保供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深入人心;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救治能力,加强家庭医生对重点人群全程健康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开通脆弱人群绿色就医通道,让脆弱人群充分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来源:余杭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