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建言献策齐奋楫,凝聚共识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3-02-02   钱塘发布

2月1日上午,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广大政协委员对大会发言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撰写发言稿件。本次大会共收集大会发言材料18份,8位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

发言委员围绕区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经济稳进提质、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结合钱塘实际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精彩的发言赢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充分展现区政协聚心同向、聚力同进、聚智同行的担当作为。

观点

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民主党派要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钱塘答卷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建议

振奋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共识凝聚到推进钱塘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来,继续保持旺盛的干事精神、磅礴的发展力量、活跃的参政氛围,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前进步伐。

踔厉奋发、强化责任担当。要树立服务发展的大格局、心系人民的大情怀、奋发有为的大担当,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钱塘建设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精诚团结、形成发展合力。全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民要在中共钱塘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携手、攥指成拳,打响“开门红”、闯出全年胜,在各领域、各行业发挥优势、大展拳脚,主动融入新时代、成就新梦想、续写新传奇。

观点

青年是引领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钱塘区是杭州市最年轻的行政区,也是全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城区。同时,钱塘是一座产业新城,也是杭州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和最大增长极,青年是钱塘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因此,打造青年发展型标杆城区有先天优势和现实需求。

建议

规划为先,筑牢青年发展保障圈。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关键是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钱塘区青年发展型标杆城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产业青年、农村青年、高校青年、青年研发人员四类群体的宜居、乐业、众创、婚育、优学、时尚、健康等关键小事,探索构建高效的青年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政策体系,打造“钱塘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钱塘更有为”的最优生态。

文化为魂,打造青年消费时尚圈。支持青年人热衷的时尚体育运动和赛事,引入当前青年喜闻乐见的高频消费类项目,加强校地合作,开展大学生社团文化节、音乐节、创意集市等主题活动来打造年轻人时尚潮文化。举办钱塘青年消费季活动,整合辖区美丽经济,围绕青年成长一件事推出系列“钱塘造”购物场景,培育一批青年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环境为要,培育青年成长生态圈。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推出一批如青年主题公园、大剧院、青聚中心、青年驿站等主题空间,打造青年集聚地夜市经济、江边演艺等富有特色的青年主题地标。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通过搭建“成长平台”,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党员,选树宣传各行各业钱塘青年奋斗典型,激励广大青年立足本职比学赶超,厚植青年在钱塘成长的内生动力。

观点

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钱塘区作为全省高端制造业发展先行区,承担了“再造一个杭州制造业”的产业新城重任,更应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进一步激活中小企业的创新动能与发展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

坚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引进并举,形成产业集群。建立培育库,坚持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实施梯次培育和动态管理,精准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引力度,对标全国、全球,瞄准钱塘主导产业“车芯药化”细分领域中的全国制高点精准招商,持续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

加大“专精特新”企业资源要素倾斜,扶持做大做强。加大“专精特新”专项政策扶持,优化项目资金支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优化“专精特新”人才保障,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进留住用好专业人才;保障“专精特新”企业要素资源,推进“专精特新”园区试点建设,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发展。

强化“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指导,激发创新动力。健全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多部门协同点、上下联动,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服务,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产学研对接,鼓励中小企业与各类研究机构共同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运用;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钱塘大企业或高校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融通创新发展。

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数字赋能和绿色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革,遴选一批智能化数字化赋能服务平台或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改造服务;完善数字化服务生态,通过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广应用,支持有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参与产业大脑建设;支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力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覆盖。

观点

当前,杭州市正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为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应以杭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钱塘省级湿地公园建设,谱写钱塘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建议

设立湿地管委会,明确工作职责,重视推进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设立湿地公园管委会负责制定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制定并实施湿地公园的管理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湿地资源调查和动态监测,建立湿地资源档案,根据监测情况采取相应的保护管理措施;通过聘请湿地保护专家顾问、引进人才等方式多渠道组建建设湿地公园的专业团队,为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导,全面落实推进湿地公园的建设。

加强与专业主管部门的联系,熟悉掌握国家湿地公园的申报要求。根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和国家林草局相关文件规定,成为省级湿地公园两年以上(含两年),湿地生态系统在全国或者区域范围内具有典型性,保护管理机构和制度健全,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实施良好,土地权属清晰,相关权利主体同意作为国家湿地公园的,可以申报设立国家湿地公园,经批准后,可加挂国家湿地公园牌子,享受国家级湿地公园相关政策。因此,建议申报过程中积极争取林业、水利、生态环境、规资等专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同时聘请相关科研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认真研究申报要求,做到统筹规划,科学部署。 

进一步完善规划,促进经济社会与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践行“文旅融合”新思路,立足钱塘文化和资源优势。如在湿地入口规划地铁站点,发挥交通便利优势,免费入园,规划建设湿地公园TOD项目;结合地方特色编制保护与建设规划,将湿地保护、修复、管理以及合理和可持续利用纳入规划。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在钱塘湿地划定保护区域、实施生态修复、发展生态游览观光等。统筹候鸟湿地栖息地保护与出海码头、分散式风电及光伏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

观点

钱塘现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1个,还拥有钱塘科创中心等30余个高端研究机构,科创平台已形成良好基础,但整体科创服务水平还是处于初级阶段。要进一步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完善科创载体建设,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融合。

建议

建设科创服务综合体,为产研科创孵化提供一站式服务。要发挥好钱塘科学城链接企业、高校、资本的集聚功能。可在环高教园周边核心区域建设一个集人才交流、技术转移、研发加速、项目路演、总部联盟为一体的科创企业服务综合体,为科创企业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

建设钱塘科创实验室联盟,加强机构间交流共享。钱塘制造业底蕴深厚,可进一步集合区内资源,建设钱塘科创实验室联盟,作为区内企业、高校、研究所各类实验室的交流分享平台,更好地促进实验室间的交流合作,促成更多的成果转化,并针对项目落地进行专人督办和专项的政策资金支持,凝聚钱塘智造品牌的强大合力。

鼓励共建共享,建立实验设备的数字化共享平台。建立一个区校级的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共享平台,助力提升区内企业的研发水平,并大大提升钱塘对科创型企业的吸引力。可针对实验设备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投入专项保障资金,资金用于购置第三方的实验室安全保险、创立科创成果专项奖励等,为实验室设备共享平台保驾护航并提供强力支撑。

加强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服务,提升科创成果承载转化能力。加强创新方法在区内的应用与推广服务,充分利用好省科技厅创新方法推广的相关政策,通过政府资助培训服务、承办相关创新方法竞赛、自主评定创新工程师职称等方式,加快培育区内的创新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区内企业的集成创新能力,筑牢钱塘作为科创成果重要承载地的能力基础。

观点

农民农村是共同富裕的主战场。“未来乡村”是全省着力建设的标杆性乡村,也是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更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建议

组团发展。用好“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这一全新载体,在现有点状创建的基础上,做好串联文章,打造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廊道景观,串起江东村、新围村、火星村等未来乡村。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田园资源、新兴的产业形态、深厚的围垦文化,保护沙地特色风貌和美丽田园风光,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园、钱塘千亩粮仓项目和农文旅融合产业,打造具有田城风光、现代气息、双创活力的“钱塘围垦”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

塑造样板。梳理区内的经营资源,变“撒芝麻”为“种西瓜”,形成有标志性的钱塘共富样板。以乡村大品牌涵盖子项目,在创建运营中突出品牌意识、统一品牌包装、强化品牌宣传、通过品牌化运营,凝聚合力塑造钱塘共富样板,集中优质资源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拳头。

探索求新。探索新的机制和模式,寻找乡村发展的长久动力。尝试城乡融合新体制,让公共服务跨区域覆盖,避免设施建设重复浪费,也为头部乡村拓展更多发展空间。尝试村级资产利用新模式,特别是土地利用新模式,以数字化手段配置资源,盘活村庄闲置和低效资产资源,利用好钱塘推出的“农房租”等新型平台,瞄准盘活闲置的农房资源,解决“新乡人”住房问题的同时,给乡村打造稳定的造血能力。

观点

下沙街道作为钱塘区唯一一个有撤村建居型社区的街道,已完成全部12个社区股份制合作制改革。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是全体社区居民的共同财产,与今后几十年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更维系社区的人心和稳定。要在所有权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加快实现合作社资产的高保值高增值。

建议

探索政经分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行股份制量化,选定社区进行政经分离的探索实践。通过人员的严格准入和实践经验积累,逐步建立一支对合作社负责、对居民负责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同时,在街道层面建立一支由乡贤、本地企业家、第三方机构以及规划、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业指导团队,进一步加强合作社在项目准入、项目筛选、风险防控、项目运营等方面的指导监督,减少不同合作社之间的恶性竞争,全面提升合作社资产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创新监督手段,让优胜劣汰成为管理常态。建议对合作的租赁企业以协议明确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针对不同的考核分给以相匹配的措施条件,优胜劣汰,并科学设置合作年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期租赁下监督措施的难以落实。同时,财政、审计、发改、建设等部门应通过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形式,进行专业指导、审计监督,或者聘请第三方,早暴露问题,早解决矛盾,防微杜渐,确保回迁安置资产的安全可控。

优化创业政策,让留用地项目成为创业新蓝海。对留用地项目的收储。对未开发的留用地地块,以及已开发但未实际使用或使用效率低下、管理混乱的项目,参照市场价格进行收储,进行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布局。对于留用地项目经有关部门认定符合产业导向的行业或企业,在租金、税费、人才招聘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对于合作社股民利用留用地场地进行创业创新的,给予一定的租金补助,并安排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进一步提高项目的成活率和转化率。

观点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采购逐步倾向国产替代化,医疗器械研发相比较新药研发具有研发周期短、发展迅速、易形成集群效应等优势。医疗器械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钱塘重要的经济产业赛道。

建议

建立医疗器械数智产业园,形成集群效应。打造专门医疗器械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引进医疗器械CDMO平台,加速医疗器械产业融合创新和新品上市;针对医疗器械行业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发展。

建立具有钱塘特色的医疗器械产学研合作平台。搭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医疗器械信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信息交流会;在高校大力推广医疗器械注册人持有制度,并通过平台转化,建立专项资金促进医疗器械产学研平台的发展。

加速企业取得二类、三类产品注册证。建立钱塘区医疗器械检验专属服务团队,利用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办公地址在下沙的先天优势,积极争取派驻进场,最大程度上优化流程;邀请浙江省药品审评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入驻钱塘医疗器械产业园,解决在产品评审过程中繁琐的沟通问题;成立专业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团队,及时为企业答疑,缩短企业注册过程中政策理解的时间,大力提升钱塘医疗器械行业的竞争力,促进钱塘医疗器械行业健康蓬勃发展。

大会发言内容围绕钱塘发展中心大局,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切合实际,调查研究深入,意见建议实在,既精彩展现了广大委员高质量协商履职的成果,又充分体现了委员们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勤勉扎实的作风。会后,区政协将对发言材料进行梳理,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来源:钱塘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