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开学季,中小学的体育课该怎样上?听听政协委员的建议(三)
发布时间:2023-02-03   杭州政协

充分利用亚运重要契机

数字赋能激发体育热情

在亚运会筹备的关键时期,作为主场的杭州市如何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民进市委会的长远考虑是,引导树立“终身体育”的价值理念,抓住北京冬奥会胜利召开、杭州亚运会将要举办的重要契机,开展奥运精神、亚运主题活动进校园。带动中小学生有意识、近距离了解各类体育项目,激发参与体育运动热情。注重宣传体育运动背后的人文特色、历史文化内涵以及运动竞技精神,加大对体育明星、运动达人的褒扬与宣传,提升全社会对体育运动的认知与价值定位。

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澳门杭州联谊会会长、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也有深刻的认识。他坦言,2023年是亚运年,杭州应该借亚运东风打造自主体育品牌赛事,建设现代化国际体育之都。校园体育是城市体育发展水平的根本基础,他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开展不同级别的校内、校际及城际的各种体育运动项目的比赛。通过赛事的实战训练,提高杭州专业体育水平。学校可以寻求与其它社会专业体育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将专业培训引进校园,使校园体育更多元,更专业,让体育运动蔚然成风。

让中小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进而营造参与亚运、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篮球高级教练倪加琦的体会是,以校园足球为先导,完善“三大球”赛事体系。积极响应“振兴三大球”理念,在学校体育工作中重点突出足球、篮球、排球课程教学与活动,着力构建“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为一体的校园竞赛选拔体系。广泛开展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联赛并不断完善联赛制度。

在亚运会这样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推动杭州体育城市建设,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全流程管理科专技职员陈颖一直关注的方向是进一步提升体育资源配置力,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在中小学体育工作中跟进数字化手段,提高体育资源配置智能化,她提出,各类体育场馆可以开发专门系统,实现实名登记预约、智能判定就近优先等内容。通过系统收集数据,针对薄弱环节投入人财物,用数据精准配置体育资源。

强化数智赋能中小学体育发展,民进市委会则呼吁,建立体质健康动态监测平台。注重数字化手段在“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中的作用发挥。

教育部门要加强与体育部门、卫健部门联动合作,建立全市学生运动与健康大数据库,强化信息采集、动态分析、评价应用,准确掌握和评估单个学生及特定群体的体质健康水平,提供风险预警与评估,及时采取科学、准确的干预措施。

鼓励学校开设学生体质健康训练营,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科学制定体质健康干预措施,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推动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肥胖、近视、脊柱侧弯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增加运动视觉捕捉感知、AI技术在体育教学和体质健康中的应用场景,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优化阶段性体育教育目标和计划、动态调整体育课程内容、科学配置运动器材。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杭州政协》杂志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