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会聚焦 | 幼托一体化、职业生涯规划……这些教育话题有新看点
发布时间:2023-02-21   杭州政协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不少政协委员的提案都聚焦在教育领域,顾余丹委员在“幼托一体化”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莫颖萍委员则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上做了许多思考……

顾余丹:

进一步推进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

当下,“学前教育”概念范畴由3—6岁向0—6岁拓展延伸,“托幼一体化”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趋势。“托幼一体化”作为将0—6岁婴幼儿教保服务进行整体性思考和系统性规划的重要理念,对于有效拓展我国托幼教育资源、提升托幼教育服务质量、减轻家庭教育养育压力、提振育龄夫妇生育意愿、促进0—6岁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已连续三年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是众多杭州市民关注的焦点。结合热点,市政协委员、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顾余丹这次带来了名为《进一步推进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的提案。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公办幼儿园在托幼一体化的推进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师资力量不足招生政策不明晰,这是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缺乏专业性,幼师专业教师不能完全匹配托育需求;三是照护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完全,部分安排太随意,不科学,不符合婴幼儿年龄特点,违背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顾余丹说。

对此,顾余丹提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做好顶层设计,将开设托班纳入幼儿园规划建设,并出台改扩建标准,把资源宽裕的公办园利用起来;其次,教育部门需建立托幼一体化师训基地,制定培训方案,提升公办幼儿园托育从教人员专业素养。同时推动相关高校开设婴幼儿照护专业课程,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最后,明确招生政策与原则,在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数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可以聘任非编教师,并努力实现同工同酬。形成一支人员相对稳定、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莫颖萍:

筑梦未来 以职业体验帮孩子们树立职业规划

当今社会生产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而要将一项事业做精做深,这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知识、动手能力,更要通过兴趣引导,才能够不畏艰辛、排除万难,登上巅峰。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童星学前教育集团书记、园长莫颖萍认为,从目前的学校教育来看,学校设置的课程很丰富也很饱满,让孩子能够在多个课程领域学习知识,但是对于孩子未来的职业教育却没有对应的教育规划和路径,使得大多数孩子为了学习而学习,等高考填报志愿时也不知道要填什么专业、今后想从事什么工作。

为此,她建议各企事业单位,能够在遵守《保密法》的基础上,适当地承担起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历史使命,结合企业的成立发展馆建设,建立起面向未成年人的职业体验场馆,让孩子们能够多渠道、多角度、多元化地体验到社会发展中的百行千业,仅靠目前针对低龄孩子的一个Do都城肯定不够,也不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

“我们的职业学校有着各类职业实验室,也可以成为各年龄段孩子体验职业的场所。”莫颖萍建议,这些体验可以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实践课程相结合,也可以丰富现有的课外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在体验中发现自己的兴趣,从而帮助他们明确今后自己的职业理想,感受到职业中能获得的成就感。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教育教学中为孩子们创设主动参与的机会,提供主动发展的空间,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在生活中我们要促进孩子主动发展体验不同职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使孩子的素质得到提高。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莫颖萍说道。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橙柿互动 朱振辉、杭州网 张晶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