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两会聚焦 |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美起来 委员热议缩小城乡差距
发布时间:2023-02-22   杭州政协

缩小城乡差距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

乡村建设,最重要的是什么?满足农民期盼,最迫切的是什么?这些都指向同一个答案,提高农民收入,提供更加公平均等、便利可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围绕缩小城乡差距,政协委员们立足实践,经过调研、走访,在各自的领域,给出真知灼见。

市政协民建界别的委员们经过走访调研,分析了影响低收入群体增收的“症结”所在:农户持续增收途径不宽、村级集体经济缺乏增长后劲、农村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带动力、兜底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资金项目主要集中在美丽乡村建设、规模化生产基地和高新技术示范项目上,很多小规模经营的农户‘接不住’扶持政策。”

对此,民建界别的委员们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在巩固“联乡结村”等现有帮扶的同时,抓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省慈善信托改革试点等契机,探索合股联营、村村联建等新模式,进一步发展茶产业、林下经济等特色模式,通过村集体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共富,打造“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支持农业农村的资源政策更好地惠及低收入农户。

近年来,农产品成为直播带货的“新宠”。本次两会,市政协委员、杭州富阳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芳带来的是关于“扶持农产品直播助农发展”的提案。“电商这个新领域带给农产品销售的惊喜不是一点点,互联网时代的生意都在这里进行。”从外企白领转型为“桑蚕大户”的胡芳,在追赶时代潮流的同时,也发现农产品直播带货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在直播主体这一方面,网红带货的复购率不稳定,不具有可持续性,农产品的特色不被突出。如果是农业主体或村民自主直播,则需要有团队的支撑,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成本也比较大。她建议在争取政策扶持的同时,还要自主培育优秀的直播人才,鼓励一线的农民参与直播,增加相关知识的培训,特别是教会农民直播的实操经验和话术。“自己的东西自己卖,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另一种诠释。”胡芳说。

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网底”。

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锦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超看到了乡村医疗资源亟待补充的急迫性。他带来了一组数据——杭州市1048名乡村医生30岁-50岁占13.36% ;51-60岁占 36.35% ;60岁以上占50.29%(其中 70岁以上13.55%)。

“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人难招、人难留现象突出。”要改善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几种方式,例如,提高乡村医生薪资、完善职业规划和晋升机制,探索实施乡村医生等级分类管理等。在加强医共体建设方面,可以借鉴杭州临安“乡村医疗优质共享”改革模式,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比如实施“智慧流动医院”到农村巡诊、“云上医院”可视化远程诊疗、升级版“3D”健康档案等方式,“让村民享受‘家门口’的优质医疗资源,路很长,但这是方向。”张超说。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杭州日报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