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更好实现高校服务社会职能
发布时间:2023-07-13   杭州日报

浙江科技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生态育人体系课题组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推动下,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浙江率先得到全省域系统广泛深入的实践。这一科技助力共同富裕的创举,蕴含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和影响深远的实践意义。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回信。这封回信,是关爱、是激励、是嘱托,更是再创科技特派员制度新辉煌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学细思、践悟笃行,以更大力度擦亮科技特派员这一“金名片”,推动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不断守正创新、持续出彩出新。

作为一所省属应用型高校,浙江科技学院始终坚持扎根浙江大地办大学,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20年来,学校共选派科技特派员84人次,牵头和参与科技特派团工作,分赴省内温州、丽水、衢州等地,进行科技合作与科技扶贫工作。他们在浙江广袤大地书写下一个又一个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

一以贯之坚持一种情怀。浙江科技学院深刻认识到科技特派员制度蕴含的为民情怀,通过这一工作使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使科学技术在“三农”发展中唱主角、唱大戏,科技特派员个人也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中提升完善自己的业务素质、更好实现自我价值。

选派好科技特派员是开展好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关键环节,学校坚持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突出重点、保证质量的原则,在选拔科技特派员的过程中,不仅注重人选的大局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将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和强烈服务农村愿望的教师作为重点选拔对象,而且要求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派出地实际情况,突出“专、精、特、新”,重点选拔有实际操作技能,特别是有团队背景的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人选。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服务激励机制,调动科技特派员到农村服务发展、下基层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大科技特派员制度效应。学校通过制度建设、聘期考核、技术培训推动、利益互联等方式方法,扎扎实实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成为科技和“三农”结合的有效载体,让科技特派员成为田间地头的“茭白博士”“山核桃教授”,打通科技赋能的价值链。

一以贯之用好一种方法。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同志在“三农”工作实践和调查研究中,本着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趋势导向作出的科学决策、创新决策,其中蕴含的系统方法让这一制度持续出彩出新。20年来,浙江科技学院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外延,增强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对症开方,以务实作风推进这一工作。

学校历任科技特派员充分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与驻地县、乡、村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发挥基层党建优势,带动农民一起发展。科技特派员赴任之初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特别是征集关键技术需求,确定具体项目,引导鼓励科技特派员将科研事业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使个人事业发展与农民增产增收双赢。例如,针对庆元县企业生产流水线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学校科技特派员着手对相关企业生产流水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并与企业以工厂技术改造为主题申请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项目;针对青田县万阜乡产业发展需求,学校科技特派员引入成熟技术,瞄准稻鱼共生产业,9年“扎根”硕果累累,获得国际好稻米金奖……在工作推进中,学校科技特派员坚持项目带动与平台示范结合,培训农民和培育主体结合,既注重抓好面上的科技推广普及工作,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积极培育乡土人才队伍,又积极开展科企协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保持紧密协作关系,增强农村创新创业的新动能。

一以贯之落实一种理念。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20年来,浙江科技学院选派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类型从近农类专业向工业、信息、艺术、规划、管理等各类型学科专业拓展,以各种学科知识背景促振兴奔共富,引导各类人才走进乡村,助推乡村全面发展。学校科技特派员引入“互联网+”“数字+”“云上+”等新理念新业态,开展农村产业信息化建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和交易农产品,开展文旅推广,推进产品上网、企业上云,用数字赋能农村产生更多新产品、新活力、新动能。

去年,浙江启动聚焦山区26县“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的首批“科技特派团”试点,浙江科技学院积极参与,牵头丽水缙云科技特派团工作,基于当地现代装备和智能家电特色产业,从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向创新平台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等延伸,带动整体产业升级。学校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与农村工作指导员、校地合作等工作统筹考虑,形成高能级平台、地方研究院、成果转移转化分中心、校企研发基地和行业服务团队“五位一体”地方服务体系,在省内建立19个地方合作平台。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浙江科技学院将始终秉持初心,扎根基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的强大动力,充分认识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协同、激励、保障等机制,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创新深化,为浙江持续擦亮科技特派员制度“金名片”,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更多浙科力量。

(执笔人:宋珂,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