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家点评 先进制造业的突破提升方向
发布时间:2023-07-13   杭州日报

郭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任)

杭氧集团通过对腾笼换鸟、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空分成套设备技术与规模等级跃升、迅速跻身国内气体产业第一梯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杭氧为代表,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结合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需要,以及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我国先进制造业突破提升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一是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与服务实现高水平融合、互动、协同发展,创造新的增长动力;二是推动绿色节能型制造,在节能降碳方面产生显著社会效益,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三是抢占关键技术领域制高点,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速国产化替代,为推动中国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提供底层支撑。

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的不断向前发展,是促进制造业企业提能升级、获取城市新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以杭州为例,与国内其他同等GDP体量的城市相比,虽然在历史上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但杭州市发挥比较优势,以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通过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数字化”与“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保持了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的稳健增长。2021年,杭州市晋级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绿色发展、环境友好型发展成为全社会的主流认识。制造业企业除了升级产业技术、提升经济效益以外,还要综合考量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因如此,绿电、绿氢、废气回收、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新兴产业成为热门赛道。未来,城市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和绿色低碳产业体系,高耗低效产业将逐步退出,而布局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企业将积蓄更大的发展后劲。

最后一点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问题。我国提出“新型举国体制”,核心任务就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的协同发力,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全产业链、全社会资源共同攻克重大科技难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因此,先进制造业的突破提升,在产业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国家创新系统,将市场经济的力量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结合;在企业层面,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更要着眼于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向和全球竞争格局的变化,以长期主义的精神对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进行持续的投入,并带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整体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郭斌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