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地铁纳凉” 看城市之美
发布时间:2023-07-14   杭州日报

杭州刚入伏,气温就居高不下。杭州地铁9号线乔司站开辟了一个纳凉空间,地铁工作人员摆放了不少座椅,供市民休息使用。这样“柔性”的治理,饱含了以人为本的脉脉温情。

其实,“地铁纳凉族”不是什么新名词。早些年,杭州地铁就开辟了纳凉专区,并增加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管理,引导市民在保证正常交通秩序的情况下文明纳凉。在考虑到资源配备效率和公平的前提下,在公共空间增加人性化设施,把关爱的门开得再大、再多些,体现了城市的包容。

城市之美在以人为本。据介绍,来地铁纳凉的大多是住在地铁站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份对城市建设者的尊重让人敬佩,也体现了杭州这座城市令人称道的价值观。在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户外工作者有“爱心驿家”,更可贵的是,一到夏天,杭州市民还会自发设立大大小小的免费凉茶摊,为过往路人和户外工作者们送上一杯杯解暑凉茶。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都体现了这是一个愿意为普通人生活品质努力的城市。

仔细想想,杭州的这些暖心点滴称不上壮举,却实实在在温暖着一个又一个人。实际上,城市治理最终都与具体的人有关,也就是说,在追求效率的同时,更要让个体得到尊重和照顾。这样细腻、包容和温暖的城市,也足够让人欢喜。都在讲城市的软实力,使出各种招数吸引人才,其实城市能有如此温情,又何尝不是另外一块金字招牌?

城市因人而兴。城市人文精神作为一种深层次的社会意识,是城市长期发展的文化积淀,是城市风气在精神层面的凝练与升华,也是城市文化凝聚力和精气神的集中体现。杭州这些看似与生俱来的城市人文精神,实质上是发展过程中人文环境的产物,也正是这样的人文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的能动性与创造力,创造新时代生动精彩的“杭州故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