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动“残健共融”的追梦之旅
发布时间:2023-07-18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当前,距离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已不足一百天。全力冲刺这一“追梦”之旅,杭州已做好足够准备,正向亚洲和世界发出邀约,敞开怀抱,共迎这一场亚洲残疾人体育文化盛会。

此前,倒计时百日之际,杭州亚残运会奖牌、歌曲以及宣传片等正式发布。亚残运会奖牌取名“桂子”,这源自描写杭州的名句“山寺月中寻桂子”。奖牌融良渚玉璧和杭州市花——桂花为一体:苍璧礼天,传递亚洲价值文化的多元和融合;桂香浓郁,表达办赛城市热烈期盼,寓意运动员向往美好、积极进取。杭州亚残运会宣传片则以“追梦”为主题,短片中,以亚残运吉祥物“飞飞”为引领,从事田径、游泳、盲人门球项目的三位残疾运动员入镜,共同展示他们为体育梦想拼搏、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这也缩影着更多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力攀登的追梦日常。

残疾人健康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体育运动是残疾人康复与融入社会的重要手段。也正如前述宣传片参演者之一、国家盲人门球队运动员孙振平所述,虽然在日常运动中他并不能见到光亮,但他们心里都散发着无尽的光辉。事实也是如此,凝聚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之下的健全人和残疾人,都有完美发挥、冲击纪录的梦想。体育,为他们提供了机遇,足以展示竞技之美,展示奋力攀登、勇于拼搏、乐观进取、昂扬向上。

本届杭州亚残运会共有19个竞赛场馆,其中17个竞赛场馆和亚运会共用。我们说,“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就亚残运会举办而言,提升的不仅有硬件设施,更有着“有爱无碍”的城市温度。仅从场馆看,无论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升降台、轮椅观众席的设置,还是自动感应语音提示播报系统乃至为导盲犬们设置休息区,无一不展示温暖细节。多年来,以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为契机,杭州同步推进赛事侧和城市侧无障碍环境建设,从城市各项公共设施的无障碍环境的有机更新,到机场、火车站、地铁线路的无障碍服务全覆盖;从民生实事中的助残惠残项目,到“惠残十条”的印发实施等,无一不凸显无声的尊重与平等,让助残惠残理念深入人心。在杭州亚残运会期间,预计还将有约1.4万名赛会志愿者参与进来,既助力残障人士,更传递友爱理念,同时,也必定会把无私的志愿者精神弘扬至四面八方。

不断深化“阳光、和谐、自强、共享”办赛理念,不仅激励残疾运动员勇敢追梦,更将这种“追风、追光、追梦”的共同价值观传递给每一个人。全力冲刺这一次“追梦”之旅,打造“残健相融”的完美舞台,推动亚残运会与亚运会交相辉映、同样精彩,我们要对各项筹备细节再雕琢、再打磨,从而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治”,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