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防谣治谣 维护网络清朗
发布时间:2023-07-19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杭州警方日前发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一男子被连捅六刀当场死亡”“下沙中介被砍致两人死亡”“杭州临平万宝城发生爆炸”等多起网络谣言被依法整治。4月至今,杭州警方按照公安部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百日打谣”行动)统一部署,共发现处置网络谣言线索260条,清理网络谣言信息2213条。

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前半句指制谣传谣之轻易,后半句则突显谣言治理之难之重。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多起造谣诽谤、网暴他人案中,哪怕事后得到了妥善处置,然而,伤害既已造成,即便严惩亦难挽回。

中央网信办日前就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提出要从强化资质认证、加强谣言治理、规范账号运营等13方面入手,以一系列强有力整治措施,挤压谣言生存空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此前也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就提出,针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组织“水军”“打手”实施的,编造“涉性”话题侵害他人人格尊严的,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发布违法或者不良信息的,违背公序良俗、伦理道德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者发起、组织的等种种情形,予以从重处罚。整治网络谣言、网暴行为,就是要体现“从重从快”,源头发现,及早预警,快速处置,重拳打击。

公众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日前一起被造谣案中,受侵害女生网红“小雪”就成功运用“区块链证据保全”来为自己维权——卧底进群收集证据,及时报警处置。这起案例之所以被称作“教科书式”,就在于其自身所具备的高度自我保护意识、专业知识储备和法治意识。提起“区块链证据保全”,看着挺“烧脑”,其实也无须刻意“拔高”。以杭州互联网法院为例,早在2018年就上线了全国首个电子证据司法区块链,普通人即可轻松获得。这也无非是证据形式之一种,即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6个维度全程记录互联网电子数据,并提交诉讼。当然了,也不是说人人都非得像这位女士一样,具备超强的“反谣”能力,但身处网络信息时代,确确实实有必要像掌握一两招“防狼术”那样,来掌握一两招“防谣术”。

网络谣言,既侵害个人合法权益乃至公共利益,又污染网络环境、助长网络暴力,必须对其零容忍。尤其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打击网络谣言,维护网络清朗,也是未来杭州亚运会圆满顺利举办的前提保证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