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永远在路上——杭州争当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头
发布时间:2023-07-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杭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争当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头雁。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心怀“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重要指示批示为重点,制定实施年度政治监督任务清单,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杭州围绕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红色领杭、奉献亚运”大考大赛,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最好营商环境。杭州以清廉建设的走深走实,促进政治生态得到系统的涵养,使营商环境有更坚实的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今年以来,杭州扎实推进全省巡视巡察数字化改革杭州试点,加快建立市县一体、多跨协同、智慧便捷的杭州“数智巡察”平台,全面深化对村(社)巡察工作,就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如何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今年,杭州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向沉疴顽疾亮剑,为发展崛起清障。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杭州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贯穿到清廉建设之中,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腐败问题的整治,不断释放腐败治理的效能。今年1月—6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1人。

纠树并举,激励约束。今年,杭州突出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树立正确问责观。持续擦亮“澄清门下道澄清”品牌,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推动其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推进

清廉单元是清廉杭州的具象化载体,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推动清廉单元提质扩面,是杭州推动清廉建设的重要一招。

今年,杭州压实清廉建设责任体系,持续构建“责任共同体”,推进清廉建设情况作为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清廉单元建设进一步向生态环保、税务、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拓展,向清廉站所、家庭、工程等“细小颗粒”延伸。

发挥数智赋能监督的先发优势,做深做实清廉杭州数智监督平台“四中心”——“关键少数”廉情中心、核心业务管理中心、政治生态评估中心、公权力监督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在杭州,清廉建设迭代升级、全域推进的趋势不断彰显,共建清廉杭州的责任共同体持续巩固。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赶考路上勇毅前行。锚定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头雁目标,杭州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惕厉自省、慎终如始,在答题破难中前行,在真抓实干中创新,不断铺陈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