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提高体育中考成绩重在日常锻炼
发布时间:2023-08-1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暑假里火热的不仅有旅游,还有健身房。这段时间,成都很多初二学生都在健身房里锻炼,以此准备明年的中考体育考试。

让孩子去健身房里备战体育中考,足见家长对中考的重视。中考是学生阶段的重要考试,体育成绩在中考成绩里所占的权重逐渐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希望孩子提升体育中考的成绩,进而在高中录取时占据优势,自然也会想出很多办法。

实际上,初中生专门去健身房或培训机构进行针对体育中考的培训,不太有必要,只要学生能认真跟着学校的安排进行锻炼,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此外,体育中考虽然考的是学生的运动成绩,但更重要的目的是督促青少年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从成都等地体育中考的项目来看,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等,并不是健身房的常见训练项目,健身教练是否精通这些项目的运动指导,恐怕也是未知数。说到底,强健体魄需要的是循序渐进,很难“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去健身房备战体育中考,多少有一些焦虑的投射。

不论是体育项目,还是别的学科课程,考试都侧重考察平时的学习积累。暑假扎堆去健身房锻炼,带有突击冲击的心态,并不符合体育中考的初衷。体育中考,就是以考试的形式,推动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定期运动。暑假集中去健身房,也从侧面说明平时的锻炼有“欠账”。这样的“突击运动”,能不能获得好的效果是一个问题,另一方面,就算取得了好的体育成绩,也容易让孩子形成“平时不运动,考前再锻炼”的错误认知,把体育运动异化成了“应试教育”。

孩子们要在体育中考时取得好成绩,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日常的体育锻炼,形成运动的好习惯。常态化引导孩子们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将体育运动纳入孩子终身发展的必修课中,才会让孩子在人生的长跑中取得优异成绩并终身受益。这才是更重要、更关键的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