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熊猫来“天堂”
发布时间:2023-08-1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杭州动物园大熊猫馆即将迎来第六任馆主——“春生”和“香果”。

两只大熊猫,一雄一雌,3岁了。“春生”谱系号1232,雄性,2020年3月21日生,生于春天就喊“春生”了,母亲是“芝芝”;“香果”谱系号1239,雌性,2020年7月6日生,母亲是“香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生”还是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蓉宝”的原型“芝麻”的亲弟弟。

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憨态可掬,始终是个“显眼包”,频频出现在比赛场馆,与观众卖萌互动,是最受关注的“顶流”之一。“蓉宝”原型“芝麻”,雄性,谱系号1057,2017年4月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母亲“芝芝”当时诞下双胞胎,哥哥“芝士”、弟弟“芝麻”。通过全球公开票选,“芝麻”成为“蓉宝”的真实形象,这也是大运会史上第一只“真实版”的代言熊猫。

成都大运会刚刚结束,杭州亚运会即将登场,在2023年的这个夏天秋天,大熊猫成为美好的纽带。这次为了欢迎“春生”和“香果”,杭州动物园准备了全新的熊猫馆:两个室内活动场,总面积304平方米;两个室外活动场,总面积680平方米——对熊猫来讲简直就是天堂般的“别墅”。

上一任熊猫馆的馆主是“成就”与“双好”,这对“国宝”在2019年10月回到了成都“老家”,所以杭州动物园大熊猫馆“馆主”一直空缺了近4年。

“成就”“双好”是2016年9月乘飞机来杭的。按惯例,在国内一般是一次“租借”3年。当年,杭州动物园熊猫馆为了迎接这两个小家伙,特意新装了爬行架、木头床,修了熊猫馆水池。它俩刚来时,才两岁,“成就”体重82公斤,“双好”75公斤,3年过后,“成就”长到114公斤,“双好”长到124公斤。

养育熊猫可不容易啊!熊猫和人一样,也会生病的,更要精心呵护。2018年2月,“成就”得了“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杭州动物园的护理团队,开展了一场熊猫“保胃战”,经历6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精心照顾,终于帮助“成就”渐渐康复,战胜了胃疾。

早已成为“网红”的“成就”与“双好”,回到成都后还有繁衍后代的重任在肩——这就是从杭州回成都“成就”他俩一生的“双好”啊!如今“春生”“香果”要来了!杭州天堂欢迎大熊猫!接下来三年,呵护好“春生”和“香果”,是杭州动物园和游客们的共同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