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散是满天星 聚成一团火
发布时间:2023-08-1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从校办厂里的竹笔杆,到“世界人均一支笔”,分水画出了一卷别样的图画。

块状经济一直是浙江经济的优势和特色,浙江由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块状经济的作用功不可没。市场经济发展初始,浙江大地冒出了五花八门的块状经济,但如何发挥浙江体制机制的优势、实现块状经济的升级,成为巨大的挑战。分水以一支笔造福万千人的共同富裕故事,提供了扎实的实践样本。

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再到“优中做强”,最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现代产业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早在2003年,“八八战略”就一锤定音、指明方向。

作为经营主体,众多的创业者因为在市场大海中求生的本能,而迸发出无穷的创新能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销售创新、管理创新。经历一次次的自我革新,企业滋生出无穷的力量,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

而作为管理者——“市长”们则主动降下身段,变身为“店小二”,千方百计助力、服务企业。市场与“市长”的一拍即合,终于让分水这支“竹笔”真正变成了生花妙笔,画就了新时代里的富春山居图。

“散是满天星,聚成一团火。”浙江的块状经济正迸发出无限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涂抹出一幅幅螺旋上升的新图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