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卫光:建好用好协商平台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18   杭州政协

8月17日上午,2023年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交流发言。杭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在会上介绍“建好用好协商平台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做法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杭州市政协认真落实省政协部署,建好用好协商平台,灵活多样开展协商活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独特作用。 

不建机构建机制

推进协商平台广覆盖

突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统筹推进“三位一体”建设,探索推动政协协商向村(社)、园区、商圈、楼宇延伸。构建“党委领导、政协主导”机制,落实党委领导平台创建运行、党政领导参与协商活动、镇街党(工)委副书记负责政协日常工作要求,两级政协建立指导组,实行“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联系镇街制度。建立“委员下沉”机制,成立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将市县政协委员编入其中,下沉到平台协商议事。探索“五共创建”机制,与基层资源共享、阵地共用、议题共商、功能共建、品牌共创,一体构建政协协商平台矩阵。全市两级政协已设立县级委员工作室363个;设立民生议事堂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191个、协商驿站3048个,实现镇街和重点村(社)全覆盖。

因地制宜分层分类

推进协商平台深拓展

坚持分层分类延伸拓展,创设富有地域特色、多样有效的协商平台。主要有:村落社区型。在村(社)建立协商驿站,组织委员和群众有序参与协商,畅通政协服务基层的“神经末梢”。商圈楼宇型。城区各重点、特色商圈由委员领衔建立工作室,会同所在街道委员履职小组共同搭建商圈协商平台,引导各种利益主体有序参与商圈楼宇事务管理。产业园区型。将协商平台建到委员企业、园区办事中心,发挥委员一线工作和专业优势建言助力园区发展。行业群落型。由镇街委员履职小组将分散独立的企业、创新研发主体等联结起来,开展“政协+平台+企业”协商。专业街区型。由专业界别、专长委员、商家代表等组成协商团队,聚焦街区事务开展多元主体协商。特色小镇型。组建特色小镇协商平台,发挥委员作用,协商集中同业意见,聚识开展同业行动。“三新”群体型。将协商平台延伸进“三新”领域,畅通“政府、社会组织、 新人员群众”之间对话协商渠道。

彰显特色打造品牌

扩大协商平台影响力

坚持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炼,以品牌扩影响、以品质树形象,形成一批有辨识度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市政协在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建立“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打造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优越性和生动实践“重要窗口”、政协履职“协商平台”、服务群众“融合空间”、群众感知协商民主“体验基地”。上城区政协搭建“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出台全省首个《关于构建“有事好商量”协商机制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拱墅区政协建立“红茶议事会”,成立“大运河协商红盟”和“红茶议事员”库,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滨江区政协打造“青春议事厅”,开辟线上“青春议事站”,形成“青春共治”协商模式。西湖区政协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将委员全部“入堂”“进站”,形成北山街道“民生议事堂·幸福圆桌会”、翠苑街道“民生议事堂·群言快递”等特色平台。 

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保障协商平台工作常态化

建立健全协商平台运行制度机制,出台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协商驿站等建设实施意见,探索“七步协商法”“五步工作法”等机制。民生议事堂由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负责运行,每年开展 4 次以上协商;协商驿站由委员履职小组负责统筹,每年开展 2 次以上协商;委员工作室由委员或履职小组负责人领衔,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由委员轮值坐班,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 

实践证明,通过建好用好政协协商平台,有效推动了“两个薄弱”问题解决,更加密切了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有力助推了中心工作开展,扎实推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持续推动了我市协商文化日渐浓厚。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市政协研究室 图 顾平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