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家评论】爱在细微处 暖到心深处
发布时间:2023-09-0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当下,高质量发展是教育领域的一个“热词”。优质教育也好,学校高质量发展也罢,其本质内涵是一致的,即为了师生更好地发展。在高扬高质量发展的大旗前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大多聚焦于一些外在和显性的评价指标,“唯名次”“唯奖项”“唯帽子”等现象还是比较突出,但仅局限于这种冷冰冰的、“目中无人”的评价,显然与优质教育的意涵是不相符的。对学校的评价,金杯银杯不如师生的口碑。

近年来,西湖区教育局“以高质量全域优质教育”为奋斗方向,持续深入开展“为师生做一件实事”主题活动(此前称校园“温暖小事”评选),将教育民生向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该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每年教育局都会收到数百件候选实事,最终评选出10件左右优秀实事进行表彰。笔者认为,这项活动很有创意、富有深意,值得点赞。

这样的主题活动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一是学校教育要回归原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教育要回到学生、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上。二是只有让师生感受到教育的温度,才能提升他们在校园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激发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三是学校要从民生上抓教育。教育民生不仅关注校外民生,办家长满意的教育,更要关注校内民生,办师生满意的学校。四是学校管理要注重细节,从细节中折射出品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型学校。总之一句话,优质教育要让师生感受到教育之“暖”、教育之“爱”和教育之“美”。

有句话说得好:爱在细微处,暖到心深处。只要学校心中有师生,师生心中必有学校;只要学校有真心的付出,师生必有真诚的回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园里的一些“温暖小事”或“贴心实事”,通过发掘、倡导和传播将沉淀为学校文化,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在一代代师生的心中流淌,并时常引发师生对学校生活的美好回忆和无限向往。

总之,小(实)事暖人心,故事永流传。如何把优质教育办到师生的心坎上,应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追求的方向。

(项红专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杭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