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递火炬 迎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3-09-0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9月4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在浙江宁波方太理想城正式交付。2000多把火炬将装车运往全省11个地市。9月8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将在杭州正式启动,于9月8日至20日在全省11个地市依次传递。

连日来,亚运火炬未传先“热”,从火炬样式、传递路线到火炬手等,无不备受关注。本届亚运会火炬被命名为“薪火”,设计思想源自良渚文化。形制上,无论炬基、炬身、炬冠、出火口等,都以玉琮为表征,彰显庄重大气、链接古今。尤值一提的是,火炬材质采用中国“黑科技”,能确保火焰在8级暴风和大雨下持续燃烧且火种清晰可见。

这也意味着,日渐临近的杭州亚运会即将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而每一届大型体育运动会,无论火种采集、火炬传递,还是点燃主火炬塔,之所以为世人高度关注,其一,每一项仪式,都标志该届运动会进入一个全新筹办节点;其二,这充分展示主办城市人文风貌和文化底蕴。也不妨回溯历史,最早的火炬接力活动自1928年第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始,此后,作为洲际运动会的亚运会,在开办伊始就传承了这一重要活动,借以传播东道主文化,彰显奥林匹克精神,并延续至今。而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无论举办地是北京、广州还是如今的杭州,每一次火种采集、传递和点燃无不凝聚人心,更见证时代进步发展。

说到底,现代大型体育运动会就是一个全民大PARTY,这正是体育精神的魅力所在。“全民亚运”,正是要让更多普通人参与进来,共襄盛举,共享荣光,共同释放体育所带来的激情和快乐。忘不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藏族姑娘达娃央宗采集亚运火种,而“跳水女皇”高敏、奥运冠军许海峰则成为火炬传递和点燃仪式上当之无愧的闪亮明星。本届杭州亚运会上,更是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目前网络平台上已有超过8000万数字火炬手参与。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还将以“数实融合”形式完成主火炬点燃,这也是亚运史上首个数字点火仪式。

当杭州亚运会的火炬即将传递,这也意味着亚运脚步更近了,让我们满怀豪情与期待,等待这一高光时刻的到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