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艺演出“强实名” 把精彩留给真正的观众
发布时间:2023-09-14   杭州日报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每场演出每个身份证件只能购买一张门票,购票人与入场人身份信息保持一致,并且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85%。

这一新出台的《通知》,直击当前演出市场的“痛点”。今年以来,各类演唱会、音乐节等文艺演出持续火热,不过大家发现,购买文艺演出门票的难度极大,基本上是一开售就“秒光”;与此同时,“黄牛”手中却总是有演出门票。这种不正常的现象,破坏了正常商业演出市场秩序。

现在《通知》要求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也就是大众俗称的“强实名”,是非常有效的举措,可以实现“票、证、人”一致。此外,要求将至少85%的门票公开销售,并且剩余15%的门票也要在演出开始前24小时绑定人员信息,这些举措都有效阻断了“黄牛”的门票来源,让门票在公开渠道中流向真正有需求的观众。

此外,本次的《通知》要求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也是对演出市场的一大规范。之前有的演唱会为了防止“黄牛”倒票,规定门票一律不得退票,结果却误伤了一些临时有事不能到场的观众。设定梯次退票收费标准,既避免了“黄牛”倒卖门票,也让行程有变动的观众不至于浪费门票费用,还能让没买到票的观众有了候补入场的机会,可谓多方共赢。

规范文艺演出的秩序,杭州亚运会的先进经验值得借鉴。在购票环节,亚运会的门票都是实名制购买,正式比赛时也将实名入场。如果有观众的观赛计划发生变动,已购买的比赛门票可以转售,但必须在购票网站的转售专区以原价进行转售。这就极大地压缩了“黄牛”的存在空间,确保门票购买、使用的公平有序,保障了观众的合法权益。

对于文艺演出来说,文明观看的氛围同样非常重要。近年来,一些歌手在演出时,部分观众疯狂追逐、互相推搡,不仅严重影响了观赏体验,更破坏了公共秩序,涉嫌违反法律。对此,《通知》明确要求加强演出现场管理,引导观众文明观演。亚运会即将来临,我们必须确保公共安全和比赛秩序,号召市民争当文明友善观众,对优胜者欢呼、对失利者鼓励,形成热烈礼貌的观赛氛围。

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的火热,需要用法规来仔细呵护,才能让这样的热情长久释放,推动文体市场长远稳定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