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家点评 “名城工匠”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9-15   杭州日报

20年来,杭州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始终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使命,推动技工教育的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学精一门技能,出彩一个人生,幸福一个家庭,和谐整个社会,助力共同富裕。20年来,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等院校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并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正气、能干、坚强的高技能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就离不开人才的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杭技师院校持续优化校企融合发展机制,通过与产业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基地管委会以及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搭建由政府、行业和骨干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管理的,以二级学院机制运作的产业学院,健全人才、技术、项目、设备等校企研发资源与信息供需对接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这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人才还是共同富裕的“金钥匙”。2019年成立的杭州工匠学院,依托杭州山区四区(县、市)的乡村工匠培育基地,开展合作共建、师徒结对、技术研发,开辟了“手艺复兴、技能共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积极践行“八八战略”提出的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还持续推进东西部对口帮扶,进一步深化与黔东南州、恩施州等地的扶贫协作,开展“教育+就业”精准扶贫工作。

接下来,杭州可以围绕五大产业生态圈,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将技能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产业发展战略布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