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守护村民16年!桐庐“爱心小药箱”传大爱
发布时间:2023-11-02   杭州政协

桐庐县百江镇乐明村的老年食堂里,66岁的吴小明正在厨房准备中饭,不远处的窗口前,一个红色的小药箱格外醒目。“里面装的都是一些常规急用药,年纪大的人有个头疼脑热刚好都用得上。”吴小明说。

百江镇是桐庐最为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在这片山沟沟里,村民跑一趟县城不太方便,有点“不舒服”都习惯硬撑,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送来的爱心小药箱,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共享小药箱成为山民的“香饽饽”

2007年,在桐庐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农工党桐庐县总支在桐庐县新合乡的8个偏远山村设置第一批爱心小药箱,十多年来,这些小药箱不仅守护着桐庐最偏远山区村民的健康,也让“爱心小药箱+义诊”成为党派参与社会服务的固有形式在桐庐山区铺展开来。

“有些村分布在山坳里,村里又没有卫生院,村民们遇上个头痛脑热、意外创伤都要跑上七八里地到乡里的卫生中心就诊,再加上部分村民因为经济原因,不舍得花钱买药,常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说起在桐庐县新合乡成立爱心小药箱的原因,农工党桐庐基层委老党员徐嘉卫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起,每年山花烂漫时,来自农工党省市县的专家医师、医务人员就会在此开展大型义诊,B超检查、内外科、中西医各门类一应俱全,老区村民们和企业务工人员纷至沓来,排队候诊,一时间寂静的山谷里变得“热闹”非凡。

上门义诊终究是一时之功,而非长久之计。如何延伸拓宽服务内容是党员们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通过反复琢磨和情况摸底,以及与当地乡政府的积极对接下,2007年4月,新合乡爱心小药箱固定服务点正式建立。

小药箱里都配有蛇伤药、日常感冒药、中暑药、消毒液、创伤敷料等应急药品,可以对付日常小伤小病,以备村民不时之需。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使用药箱,农工党桐庐基层委的党员们不仅将每个药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向村民一一介绍,还会定期组织医生到固定服务点回访,为爱心小药箱添加常备药物,听取村民的意见反馈。

同时,新合乡政府也对每个爱心小药箱服务点制定了统一的标牌和使用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管理。松山村的钟大爷是爱心小药箱的热心守护者之一,村民前来领药,他对每一笔领取的药品都仔细登记。每当党员们到访,老人都会在村口迎接,他说:“小药箱解决了村里的大问题,我们都很感谢你们呀。”

2.0版小药箱便民更暖心

今年6月,在桐庐县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下,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联合百江镇政府推出“爱心小药箱2.0版”,通过“爱心小药箱+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名医咨询卡”的形式,有效缓解了当地村民“用药难”“看病难”的问题。

咨询卡上面罗列了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的12位名医的联系方式和专业特长。日常如果遇到需要就医的问题时,可以随时向名单上的医生进行咨询。如果有急难险重的情况,党员医生也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对症的挂号、就医服务。

百江村64岁的金建平,在百江镇卫生院检查出肾囊肿,想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却苦于不知道找哪位医生,于是通过“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名医咨询卡”联系了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副主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皇甫秋强,对接了医生,她很感动。

从新合乡的爱心小药箱固定服务点到百江镇的“爱心小药箱+名医咨询卡”,这些年爱心小药箱的内容和服务形式不断丰富,带给山区村民们的便利与实惠也不断增加。

爱与坚持在蔓延

“咨询卡上的医生都是我们农工党的党员,同时他们也是桐庐各个医学专业中的佼佼者。只要村里的老人有需要,我们就会随时为他们提供点对点的便民医疗服务。”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副主委俞金宝介绍。

前不久,桐庐中医院大外科主任医师徐红方就接到了百江村民的来电求助。在徐医师的联系和协助下,病人紧急入院,完善相关检查,顺利入住病房,并进行后续治疗。

截至目前,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已经在百江镇乐民村、双坞村等发放爱心小药箱45个,受惠村民540余人。爱心小药箱在发挥便民惠民作用时,也给农工党党员带来了极大的安慰和鼓舞。党员们又开始酝酿新的惠民之举。

在百江镇,党员们正在与镇相关部门接洽,谋划建立“之江同心·医路桐行”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名医工作站,定时定点委派名医下乡坐诊,让山乡村民有稳稳的“医”靠。

在旧县街道,党员们正在走访困难群众和乡贤,初步计划在此复制“百江模式”,为旧县的困难群众也送上健康“大礼包”。

在富春江镇大庄畲族村,困难群众在基层委与村委的带领下开始养殖竹山鸡,设立助农共富基地,基层委将以“包销售”的购买模式,保证养殖户的收益。

……

山花无言,林泉有声。来自农工党桐庐县基层委的爱与坚持在蔓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农工党党员”不是一个虚拟的政治光环,而是有着光荣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桐庐政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