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谢华:做富春山居文化的基层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3-08-22   富阳政协

打造全国首个

“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

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的“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新青年》《湘江评论》《每周评论》《新潮》《上海伙友》《中国文化》……创刊号的原件,都能在这里看得到。自2021年6月17日,国内首个“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以来,一直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对这些红色报刊的诞生产生兴趣的青年学生,也有对这段历史了然于心的年长者。原本就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蒋家村,也因为这个研学中心的存在,成了人们重新认识乡村、了解和学习党史的好去处。

而在这里,最忙碌的人莫过于富阳区政协委员,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馆长谢华。他近期一边继续进行着研学中心二期工程的展馆布展和红色报刊史料研究工作,一边为一批又一批来这里开展党建和研学活动的团队进行讲解。他说,现在最高兴的就是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不仅为自己收藏的珍贵红色报刊找到了“家”,还让它们在这里大放异彩。

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后,每日接待参观人数都有500人左右。这里不仅是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也是富阳区委、区政府还把蒋家村党建示范工程作为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一个全新切入点,用红色文化烘托红色精神,并以红色精神激活红色基因,通过一份份党报党刊,从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从而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

谢华说:“如果仅仅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其实蒋家村可以算得上是富裕村。但村里年轻人少,老年人每天的娱乐活动无外乎打牌、聊天,也没有什么外地人来。随着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的启用,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却让这个一直沉寂的村子变得更有活力了。”

2022年,谢华委员率先在“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附近开了一家“东北特色餐馆”,不仅盘活了当地的经济,在旅游带动、体验联动中促进美丽乡村的旅游发展,也进一步盘活了“老台门”文化资源,使得红色精神得以传承与弘扬。

当地村民也反映,因为这里有了研学中心的存在,从而改善了乡村的精神风貌,改善了乡风、村风和民风。当地党委、村委、党员的工作作风也因红色文化得到浸染,干部素养和担当精神都有了提升。

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二期工程,主要开设“百年人文记忆馆”“民国书房”等内容更加丰富的新展览和专题展馆。谢华说,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就是要留住历史、守住根脉、启迪后人、造福后人。要不断弘扬“红色报刊”这一红色文化,并因地制宜,不断探索,不断开拓创新,使“红色报刊”在助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富裕的征程上彰显独特魅力。

当下,富阳区政府已将蒋家村作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窗口,“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带经济”,促进实现更广泛的共同富裕。这也是富阳在“千万工程”中让历史文化村落重焕风采的一个生动缩影。

策划组织

“著名文化主编走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2年7月16日至19日,“著名文化主编走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活动在富阳举行。这一活动由谢华委员策划组织,并在富阳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的支持下得以成功。1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文化主编走进富春山水,共同感受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山水文化魅力。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富春山居文化知名度,提升富阳“五个一”文化品牌美誉度,扩大富阳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影响力。

文化主编们参观走访了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后,提出对富阳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意见建议,红色文化也是重中之重。

策划组织文化主编走进富阳、了解富阳并且为富阳提出宝贵的发展建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鹏对谢华委员的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张鹏说,文化是一座桥梁,是没有边界的。时下,富阳正在抢抓机遇推进产业强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正在精心筹备亚运盛会,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先行十分重要。

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有像谢华委员这样人,多出金点子。谢华履职的这两年来,递交的“加快建设富阳打造富阳名人馆的建议”、“让红色文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提案,均得到富阳区委区政府的重视。

谢华当选富阳区十届政协委员以来,依托富阳丰富的传统文化、厚重的红色文化、美丽的生态文化、新时代的富裕乡村文化、独具特色的海峡两岸交流文化,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宣传,为富阳立体式打造文化的概念,做大做强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是谢华的最大愿景。

促进大型纪录片《征程》

拍摄富阳故事

2022年4月,谢华委员获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共同拍摄大型纪录片《征程》。于是通过个人关系,与该片制片人取得联系,并递交了富阳黄公望村一个普通人朱梅娟大姐的奋斗故事的材料,该片导演看后,觉得这正是他们想要的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是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最好的材料。

4月,富春江畔绿意盎然,朱梅娟大姐的家在富阳的黄公望村,这个富春江畔的村子,因元代画家黄公望在此结庐隐居,绘就千古名作《富春山居图》而得名。过去,村里设施落后,没有商机,朱梅娟只能在外打工赚钱。随着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富春江畔关停造纸业,开始绿色转型,富阳开始打造“美丽乡村”,这让朱梅娟看到了转机。

正好黄公望村改造,让环境更美了,群众获得感更强了。朱大姐打起了致富的算盘,成为黄公望村第一个把民宿开起来的人。

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央视团队从一个小切口在富阳拍摄一周。大型纪录片《征程》于2022年9月27日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当日就上了热搜榜。

谢华委员说:《征程》纪录片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拍摄,把黄公望村的文化底蕴,着力点亮了乡村的文化特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对接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

在富阳设立创研基地

一川如画的富春江在600多年前让黄公望流连忘返,创作出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如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凭借生态人文优势,经谢华委员与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对接。2023年6月29日,中国林业生态作家们相聚在富阳,共谈生态文学,为文学助力生态文明出谋划策。

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鹏在交流会上致欢迎辞说,近年来,富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持续深化富春江两岸环境整治,推进现代产业、现代城市、现代治理立起来,打造创新活力、都市田园、山水人文、幸福宜居“四大图景”,如今的富阳,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气更清,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张鹏期待,富阳能与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通力合作,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让生态文明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价值;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和生态自觉。

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梁衡作为与会代表,他认为:生态文学的意义不亚于战争文学、改革文学、农业文学,生态文学的高度更高、含义更深,生态文学是文学,文学的本质是艺术,艺术要符合审美规律,一定要写出美的文章。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说,富阳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当然也是生态文学和生态文化的发源地,从生态上来说,富阳有绿水青山也有美丽乡村,从文学上说,富阳是现代文豪郁达夫的故乡,特别适合在富阳谈论生态文学。他认为,生态文学关注的是人以自然为背景的生存状态,在生态文学中一定要有人这一要素。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理事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以及理事会领导机构,《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当选新一届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主席。富阳区社科联主席黄玉林和“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谢华委员当选为常务理事。会议期间,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和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共同在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举行了“生态文学创作基地”颁牌仪式。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