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周丽俊:守初心、担使命,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发布时间:2023-08-29   富阳政协

周丽俊,富阳区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杭州富阳中医骨髓炎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杭州市基层名中医。

作为医卫组政协委员工作室领衔委员,她牢牢把握委员工作室的职责定位,坚守为民情怀,发挥医卫特色,推动委员工作室工作提质增效,做到可听可看,有制度、有台帐、有案例。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建立收集、转交、办理和反馈的“一条龙”体系并严格执行;开展健康养生医疗咨询服务;探索组建工作室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签约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平台,开展进社入户送医疗服务。二是做基层协商的“微平台”。服务街道工委、界别小组、签约社区等开展协商民主。三是做建言资政的“发声器”。把居民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向区政协提交。四是做委员活动的“联络站”。组织医卫组和富春街道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培训、业务交流、团结联谊等活动。截至目前在联系群众方面,收集征集“违章停车”、“交通信号灯故障”社情民意20余条,其中“关于尽快落实停建农居房和合作社集体公寓化项目解决方案的建议”通过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向区政协反映已反馈落实。在服务群众方面,开展健康知识讲座3次。参与春南社区、后周社区基层协商民主并建言献策。

在6月19日列车救人事件中,周丽俊更是展现了作为一名医生和政协委员所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的技术水平。《高铁上,乘客突然昏迷!富阳医生果断出手!》收录于《人民政协报》。

6月19日17:30,从杭州东开往郑州东的G1898号列车1号车厢里,周丽俊正一边翻看手机一边在心里合计到达后去郑大一附院参观考察的事,这时,广播突然响起:“本次列车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寻求医生帮助,请听到广播后立即到1号车厢……”

昏迷男子躺倒在地板上

周丽俊起身后发现这名乘客就在她前排斜对角位置,她迅速上前,只见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座椅上头歪向一侧,双目紧闭。“我赶到时,男子已呼之不应。”周丽俊从周围乘客处了解到该男子此前曾说感到头晕、心慌,接着就开始出现意识模糊,从意识模糊至昏迷只有几分钟。她立即小心地将男子搬至地板上,使其平躺,查看生命体征。“瞳孔对光反射存在,脉率快,120次/分钟左右,呼吸中有酒味,心前区还贴着一片胸导联贴,估计不久前刚做过心电图。”她初步考虑男子可能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事件,“接下来旅客会不会发生心跳骤停?”

考虑到列车上没有检查设备和抢救人员,周丽俊同乘务员说明情况,建议就近停靠呼叫120,开放绿色通道,让旅客尽快得到抢救。15分钟后,列车停靠安徽宣城站,宣城站已安排医护人员提前进站等候,周丽俊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将男子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送往宣城中心医院进行救治。“感谢您的出手相救,让我们相信身边还是好人多。”

列车乘务员表达对周丽俊的感谢

6月20日上午,列车乘务员通过微信告诉周丽俊,男子已抢救成功,恢复意识,可以开口说话了。男子家属也通过列车乘务员对她表示感谢周丽俊临危不乱、处理得当为患病旅客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她的义举,赢得大家纷纷称赞。对此,她只是说:“作为一名医生,职责所在,应该的。”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