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亚运主场 委员担当|余月红:亚运+宋韵 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3-09-18   滨江政协

余月红

区政协委员

杭州南宫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 宋韵 /

/ 亚运 /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在即,作为赛事新闻发布、媒体运行的重要基础场馆,主媒体中心(简称MMC)一直引人关注。而在主媒体中心城市文化展厅,集中展示了杭州宋韵文化等元素,呈现出一派浓厚的“江南韵味”。其中南宫秀所设的展区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古董戏曲服饰、古董戏帽、民国复刻服装、盘金绣小龙袍……各种服饰一字排开,让人大饱眼福。现场还特地设置了互动体验区,让感兴趣的人体验一把“针尖上的艺术”。

“我们想让世界通过‘宋韵’这个窗口,领略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尽魅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区政协委员、杭州南宫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月红表示,南宫秀是最早参与到亚运会筹备的企业之一,也是代表杭州递出去的一张文化名片。“这次站上亚运舞台,我们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传统文化为媒,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中国故事。”

而就在今年4月,南宫秀还受邀参加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为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的奥委会代表送上非遗盘金绣香囊作为纪念,让各国团长爱不释手。“盘龙绣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用金丝捻线绣制出的花纹,可以把中国刺绣千年底蕴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在余月红心中,南宫秀作为展示宋韵文化的企业,应该为杭州出彩亚运尽绵薄之力。

除了线下活动,南宫秀还通过线上形式,传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尚精尚雅的魅力。在南宫秀的直播间中,30件仙鹤祥云绣花服短短半个小时销售一空,而这件衣服正是余月红在参加杭州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滨江“活动周”“宋韵亚运连古今”活动中所穿服饰。“这件衣服很好地诠释了亚运美学和宋韵文化相融合的意义,一经推出受到很多宋韵文化爱好者的追捧。”余月红坦言,南宫秀通过线上直播,已收获了近70万的粉丝。

如今,南宫秀的直播间内还多了一个任务:助力亚运宣传。在第六期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直播间中,“江南忆”组合和小朋友们一同走进南宫秀,近距离触摸“绫罗绸缎”,学习制作中国传统服饰服装。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亚运三小只”学习了如何区分真丝面料种类,了解了传统服装中刺绣使用哪些颜色的色线,并区分了中国传统服饰剪裁与现代剪裁的区别。

在直播间里,讲解老师还用皮尺为亚运吉祥物宸宸测量了腰围等,让现场观众及线上网友的互动感、参与感满满。随后,身着汉服的礼仪老师还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宋代礼仪问答小课堂,礼仪老师耐心地从宋代朝廷是如何迎接和管理来自海外的各国使臣,讲到了现在的小学生礼仪文化,一度让直播间人气爆棚。“我们希望通过直播的形式助力亚运宣传,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值得一提的是,南宫秀与亚运的缘分最早出现在雅加达亚运会的闭幕式上。2018年,随着亚运会会旗交接仪式完成,亚运会正式从“雅加达时间”进入“杭州时间”。其中,三位礼仪的礼服吸引了观众关注和好评。这套服装的每个元素、细节无不展现了浓郁的江南特色和东方风韵,也将杭州柔美清丽的城市形象展示给了全世界,而这套礼仪服装就是南宫秀的设计作品。

“此套礼仪服装选取的是立领中式风的礼服,下摆是外罩纱,显示出女性的优雅端庄,礼服纹样则是祥云与荷花的结合,因此命名‘祥和’。可以说,这件有着独特中国元素的礼服惊艳了世界。” 目前,这套礼仪服装已经作为藏品收录到了杭州亚运博物馆。

除了礼仪服饰,南宫秀还设计了多款旗袍,配合前期的亚运宣传。“杭州申办2022年亚运会宣传片女主角身上的旗袍、申办亚运会其中一位陈述人穿的旗袍、亚运会会徽发布时主持人穿的青花瓷旗袍,都是出自我们之手。”当余月红回忆起当初的与亚运结缘的场景时,脸上还是会洋溢着一股自豪感。

“通过亚运盛会,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大众、走向社会、走向深度,让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即有内涵又焕发生命力,让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是我,也是南宫秀的使命。”余月红充满信心。

来源:滨江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