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拼经济·助发展丨区政协委员沈昊昱:引领数实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8   钱塘政协

上万个传感器实时采集,分析生产、质量、设备等上百种数据,并自动分派任务;半制品工序区域内,桁架机器人和堆垛机器人将物料搬运码垛,AGV物流机器人则在生产线中穿梭......在浙江中策橡胶高性能子午胎未来工厂内,平均每7秒就有一条轮胎下线,一天的产能可达13000条。

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中策橡胶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综合应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以数字化带动企业研发、生产、供给、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对中策橡胶销售的每一条轮胎都能做到有迹可循,不仅能够查找到它的生产批次,更能够追溯到生产流程中的环节和人员。”区政协委员、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昊昱介绍。

数字化赋能带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自未来工厂投入使用以来,中策橡胶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0%,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率降低40%。更为生动的体现则是消费端的“火爆”:“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突破170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沈昊昱表示。

这让中策橡胶在数实融合这条赛道上的信心更为坚定。“在制造环节人力成本降低的同时,我们在技术改造、产品设计、检验等方面加大了投入,”沈昊昱介绍,“近几年,我们每年投入约10亿元进行技术改造。”

持续加码“未来”的中策橡胶,正是钱塘区众多不断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优秀企业代表。截至目前,钱塘已拥有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认定3家省级“未来工厂”和15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向着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不断迈进。对此,作为政协委员的沈昊昱在区政协“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说道:“元宇宙技术既帮助企业缩短研制周期,还可以减少产业工人、提高产业良品率,每家企业都可以走属于自己的元宇宙发展道路。”

眼下,在江东区块,一座被定位为“未来工厂2.0版”的中策橡胶新工厂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据悉,这座全新的灯塔工厂占地500亩,将进行智能制造、智能分析、智能决策等分析平台上的进一步升级,呈现全系统的智能决策,预计今年年底即可通电出胎。

如今,作为国内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生产企业,中策橡胶锚定了进入世界前五的目标。“我们希望将在国内日渐成熟的数字化赋能、管理模式变革进一步推广到海外工厂,继续扩大中策橡胶品牌的海外影响力,跻身世界一流梯队。”沈昊昱说。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