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丨杨洁:授人以渔 点亮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23-11-06   上城政协

“现在我们要做一朵温暖的太阳花,花瓣儿我们要用黄色的粗毛线,花芯要用咖色的线,一圈两圈......”走进杭州爱馨文化公益委员工作室,只见杨洁与其母亲正在认真教授残障人士制作“亚运友谊花束”。

爱馨互助会,撑起互助之伞

清波街道爱馨互助会成立于2012年9月,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萧山过江布”的代表性传承人吴莹、杨洁创立。多年来,爱馨互助会常年为心智障碍人士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如非洲鼓培训、非遗民艺类手工项目的体验,还不定期举办各类教育讲座、趣味运动、技能培训等,母女俩一同致力于为心智障碍家庭提供学习发展、社交沟通以及自理能力等服务,为特殊家庭撑起“自强之伞”。

“用橡皮筋这里扎一个小啾啾,把布这样折三折,做错了也没关系,我们一起重新来过。”活动现场,杨洁正鼓励着一位清波工疗站人员,从设计图案、折叠布块到颜色选择各个步骤,手把手的耐心指导着。2022年,杨洁发挥自身政协委员身份优势,成立爱馨文化公益委员工作室,积极开展残健融合、老少融合、杭漂融合的社会公益活动300余场,同时,还鼓励大龄心智障碍人士学习制作咖啡,实现通过售卖、抖音直播、爱心好物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益带货,帮助其树立就业创业信心,不断增强残障人士的“造血”功能。

妈妈的手作,温暖亚运之行

“这束由玫瑰花、桂花、棉花、葵花等花束组成的‘亚运友谊之花’,每一种花都代表一种美好的寓意”。这束友谊之花由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杨洁和李松慧主创,由清波街道“姐妹编织社”的巧手们和心智障碍人士一起制作而成。最终,这支花束成为了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生日花束进驻亚运村,成功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风采。

“在这个创作过程中,我们的残障人朋友体会到了付出努力的乐趣,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喜悦,这也为其走向社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杨洁说,“亚运花束,不仅代表着亚洲友谊与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承载了残疾人朋友们的心血和努力,这是他们勇敢面对挑战、坚定追求梦想的象征。”

爱馨共富工坊,点亮美丽人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中国残联、全国妇联发布《关于确定首批“美丽工坊”的通知》,上城区爱馨互助会获评全国首批“美丽工坊”,系浙江省唯一上榜单位。

杨洁母女俩在原爱馨互助会的基础上建立了爱馨共富工坊,落地上城区清波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坊依托辖区内丰富的非遗人文资源,面向这些“星星的孩子”以及其他残障人士组织开展绒花、杭绣、扎染等具有杭州地域特色的非遗手工技艺培训,并植入了宋韵文化特色元素,制成手帕、抱枕、布偶、永生花等非遗相关制品、衍生品,其中部分手工艺品被选中代表浙江省残联参加2023年度“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且获一致好评。

此外,工坊也带动了更多残疾人一起参与非遗文创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千里江山图”双面绣书签、“别样精彩布艺胸针”、“我们的节日·伴手礼”等文创产品供不应求。去年,爱馨共富工坊培训人数2564人,安置残疾妇女14人,带动周边弱势群体居家就业56人,在推动低收入人群就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将始终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作为一名助残人员,我将始终牢记助残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宗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弱势人群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杨洁说。

来源:上城政协    作者:供稿 清波街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