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8名基层一线人员谈适老化改造,冯仁强副主席点赞:“意见很实用、很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09-22   杭州政协

“在社区室外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上,建议有一个适老适幼适残的统一标准,防止因标准差异出现返工现象,造成延误工期和资源浪费……”

“在本地区已基本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情况下,建议适当放宽改造对象准入标准,吸引鼓励更多老年人家庭参与到适老化改造中来……”

“建议在家庭适老化改造中,把‘打包式’改为‘点单式’,在资金总额范围内,适当增加改造的灵活性,允许实施老旧电线改造等与适老化不直接相关,但又影响老年人安全的改造……”

“现在适老助老智能装置越来越多,也很先进,也很受老年人欢迎,但后期维护希望能跟上,尤其是过了保修期后的维护责任,不能单纯地留给社区……”

e9509e680a7dc828d0abb927100c758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8名街道有关负责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在会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当地实情,纷纷发表看法,畅谈意见。

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是今年杭州作为全国政协调研基地的重要课题。

今年7月份,市政协社法委就启动了此课题的调研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率社法委人员先后走访了市民政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加梯办),听取我市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建议的介绍,查阅了大量适老化适幼化适残化工作相关政策资料,实地踏看考察了适老化改造比较成功的城乡社区村庄和助老适老产品厂商展厅,并先后多次召开由市区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征求对调研报告的意见建议。

在综合各方面材料的基础上,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情况真不真、意见实不实、质量高不高,可以请基层一线人员来评判一下。”冯仁强对报告的修改专门提出要求。为此,市政协社法委专门邀请上城、拱墅两区共8名街道有关负责人和社区工作人员,征求基层一线人员对于适老化改造的意见建议。

“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到底搞得怎么样,基层和一线工作人员最有发言权。”对这些意见建议,冯仁强一一记录下来,并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参会人员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工作量很大,很繁琐也很辛苦,所提意见建议很实用很接地气,听了也很受启发。他要求社法委工作人员认真记录、整理、吸收,形成完整的《杭州市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情况调研报告》,报送全国政协,并在即将到来的全国政协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民主监督性调研中,直接予以反映。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方中勇主持了座谈会。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社法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