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改进监督方式 增强监督实效 为打造“良法善治新天堂”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06   杭州政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杭州市政协社法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有效方式,形成“法治大事全员督、治理要事委派督、关键小事跟踪督、改革新事调研督”机制办法,持续推进履职建言成果落地落实,不断推动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法治大事”,组织联动式监督

推动省市委关于“法治浙江”“法治杭州”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是社法委重点关注的履职课题。对于该项涉及面广、系统性强的“法治大事”,社法委积极争取纳入市政协重点履职计划,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联动界别和区县(市)政协,全方位开展专项集体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

如连续三年将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市政协重点履职工作,以市、区县(市)两级政协全员参与、联动监督的方式,组织500余名政协委员深入各区县(市)行政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召开54场次监督调研座谈会,形成民主监督分报告69份,报送建议案3份,省、市领导批示7人次,其中32条建议被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班吸纳,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杭州入选国家首批六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选准“治理难事”,完善委派式监督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是一种更加灵活、更加精准的民主监督方式。近年来,专委会改进委派方式,由过去“一单(单位)一派”调整为“一事一派”,使监督更精准更有力。2020年,社法委将助推“最多跑一地”改革这一社会治理要事作为年度委派监督的重要议题,遴选12名委员组成监督组,建立“七个一”监督工作机制,对责任部门市委政法委和市信访局开展为期一年的委派式监督活动。当年,民主监督小组考察区县(市)矛调中心和镇(街)矛调中心20处,召开监督调研座谈会12场,形成民主监督综合性建议书1份,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地方立法。这种以协商助推工作为目的的委派式监督,既促进了“最多跑一地”改革深化发展,又得到了受派单位欢迎。

紧盯“关键小事”,强化跟踪式监督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大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仅靠短期监督难以取得实效,必须持续助力、久久为功,才能有效破题。社法委连续五年紧扣养老这一民生“关键小事”开展持续跟踪监督,先后围绕“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等议题开展监督调研;围绕《关于加快社区老年食堂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养老提案开展重点督办;围绕《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通过迈小步、不停步,持续助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五年来,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提升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7份,得到市领导批示5次。

直面“改革新事”,深化调研式监督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治理已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量。

针对数字治理这项“改革新事”,只有摸准实情,才能言之有物。对此,社法委采取先调研后监督的方式,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有效助推数字治理深入开展。杭州“城市大脑”筹建期间,社法委组织委员和智库专家围绕“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开展深入调研,对如何建好“城市大脑”平台形成较为成熟的协商意见。“城市大脑”初步建成后,及时把“推进城市大脑全面应用”作为监督议题,组织委员视察“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提出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结合、开展数据资源立法等监督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并责成市数据资源局专门就采纳落实情况向市政协反馈。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市政协社法委    编辑:李佳萌